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縣首批指定古物 蔡復一畫像3項入列

2018/7/13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3日電)金門縣文化局今天表示,已指定「蔡復一畫像」、「蔡氏家廟門神」和「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門神」為金門縣古物,並已公告。局長呂坤和表示,3件古物也是金門首批指定古物。

金門縣文化局在6月中旬辦理古物指定審議會議,會中決議指定「蔡復一畫像」、「蔡氏家廟門神」與「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門神」為金門縣古物,並於日前辦理公告。

文化局今天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審查程序辦理古物指定審議會議,由縣「考古遺址與古物審議會」召集人林德恭主持,委員呂坤和、曾肅良、吳鼎仁、林金榮和吳秀琪出席審查。3件古物獲出席委員全數同意,審查通過指定為一般古物並提報重要古物決議。

文化局新聞稿指出,明代蔡復一19歲時高中進士,授刑部主事,後來統兵鎮守西南,掃蕩蠻夷屢建奇功,不幸感染瘴氣死於平越軍中,卒年49歲。明熹宗天啟皇帝追贈兵部尚書,人稱「五省經略」。

文化局在民國106年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助理教授邵慶旺辦理「蔡復一畫像文化資產價值研究」案,確認畫作完成年代可上溯晚明天啟年間(西元1625年),而其他各地傳世祖先畫像案例,大多要晚至清代後期的19世紀,因此這項文物實屬數量特別稀少、具完整性保存意義。

「蔡氏家廟門神」與「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門神」二對門神歷史悠久,經耆老口訪得知,受訪者的父祖輩時代,門神已存在,推測為清末。使用較古老的顏料如鉛丹、砷銅綠、鋅白繪製,其中砷銅綠顏料,這項發現具有定年與後續修復意義,繪製年代可能為1840年後至1900年前後,並進一步推測是台灣目前唯一使用此顏料最早的門神。

文化局在103年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辦理「金門縣國定古蹟瓊林蔡氏祠堂彩繪調查研究與維護計畫」,確認二對門神的價值與修復方針;106年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經費,辦理二對門神彩繪修復專案,文化部文資局並召開期中工作報告審查會審查修復工作,會中並由委員建議文化局提報指定古物。

呂坤和說,這次的古物指定為任內極重要指標工作,文化局106年已陸續辦理多案文物普查工作,這次指定一般古物是金門縣首次。未來將持續依據已完成普查文物的成果,對縣內珍貴的先祖流傳寶貴文化資產辦理指定,喚醒民眾重視並保護古文物。(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