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遊會藝文聯誼 蔡總統仲夏夜學布袋戲

2018/7/14 20:47(7/14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文總每年在七月仲夏夜舉辦藝文聯誼茶會,今年主題「原遊會」展現原住民文化特色,席間文總會長、總統蔡英文也與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學操偶,期盼文總扮演文化重要推手。

中華文化總會今晚在台北賓館舉行「原遊會」藝文聯誼茶會,提供藝文界一個在仲夏之夜交流分享的平台,今晚包括蔡總統、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上百名藝文界人士到場。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台灣文化最有特色的一環」,她提到,8月3日、4日原民會在台東舉辦的「國際原住民族音樂節」,透過音樂讓世界看見台灣,從最早的原住民族到現在的新住民,彼此激盪多層次文化主體性。

她提到,過去一年,大家可以從文總復刊的雜誌「新活水」以及文總辦的活動,感覺到文總「不一樣了」,蔡總統笑說「感覺文總一天比一天看起來更年輕,」而文總的改變,都是為了推廣台灣多元族群文化。

蔡總統指出,台灣人的一股韌性,在文化展露無遺,面對外交處境困難,依然透過各種創作,讓台灣不斷發光發亮。尤其在今年金曲獎,有許多新生代創作者重新定義流行音樂,透過音樂展現對社會議題關注,令人驚艷。

她也提到文總下半年度的重大計畫,包括9月要到日本東京舉辦台灣文化祭、10月要和故宮合作推出嘻哈時裝秀,10月19日也將上映一部由導演楊力州拍攝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紀錄片「紅盒子」,蔡總統期許文總在華人世界扮演重要的文化創作角色。

會後蔡總統也和陳錫煌互動,夏夜晚風之中,陳錫煌在現場也教蔡總統如何操偶,蔡總統更透露,小時候每到中午就會飛奔回家,為的就是要看布袋戲。

陳錫煌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由於李天祿入贅陳家,按約定長子必須姓陳,不姓李,直到79歲,陳錫煌用自己的名字創立傳統布袋戲團,獲國家雙重認證指定為國寶大師,他的學生除了台灣人也有法國人,陳錫煌在和蔡總統聊天過程中,也一語道出文化的重要性:「文化要是強,國家就會強。」(編輯:陳怡璇)107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