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潑漆事件 文化部盼理性對話重建人權價值

2018/7/21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中正紀念堂昨天遭潑漆,文化部今天重申,昨天並未表示潑漆事件「顯示」社會急迫性,而是指社會一直有急迫的聲音,但是中正紀念堂轉型仍需從修法及社會討論做起。

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昨天遭獨派青年潑漆,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特定人士扭曲文化部昨天的說明,文化部重申:「並未表示潑漆事件『顯示』社會急迫性,而是指社會一直有急迫的聲音,但是中正紀念堂轉型需從修法及社會討論做起。」

文化部強調,昨天的說明重點在於,面對中正紀念堂屢成為衝突焦點,呼籲社會各界坐下理性對話,共同思考如何轉型,不僅透過轉型正義工作重建人權價值,也能為城市帶來新願景。

文化部表示,2017年就宣示以民主法治原則推動轉型,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需從組織法的修法著手,也持續舉辦相關審議式民主討論活動。在社會討論過程中,為維護社會多元理性對話,文化部不樂見任何衝突式行為,也盼候選人勿藉此進行選舉操作。

同時,文化部強調,中正紀念堂運作依據「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中正紀念堂轉型必須從法律的修改著手。因此,文化部在去年即已宣示循民主法治原則,透過法制工作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並持續舉辦相關審議式民主討論活動,擴大公民參與。

另一方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施行,條例第二條第二項第二款即規定,必須推動清除威權象徵,文化部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召開公聽會擴大公眾參與討論,並將轉型草案提送至行政院審查,以完備法制程序。(編輯:梁君棣)107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