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木蘭少女封箱 百老匯級演出傳遞性平意識

2018/8/3 17:56(8/3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3日電)9年來經過4次重製,累積近50場演出的原創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4日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連演8場。導演呂柏伸期待傳遞性別平等、尊重不同性向的觀念,而這次也是封箱演出。

「木蘭少女」誕生於2009年,是台灣大學戲劇系創系十週年的演出,由蔡柏璋編劇、王希文作曲。儘管花木蘭已是老掉牙的故事人物,各類型的改編演出多不勝數,但對蔡柏璋而言,謎團還是很多。

蔡柏璋在過去受訪時就曾說:「一個女孩要在軍中裡面待個數十載,竟然沒有被發現?洗澡、生理期怎麼辦?當木蘭發現她喜歡的男人竟是喜歡她身著男裝的時候,她困惑嗎?最重要的是,她真的是『自願』代父從軍?」

因著上述的疑惑,有了「木蘭少女」,自2009年首演後,又經歷台北、新加坡與台中的重製演出。在今天的彩排記者會上,呂柏伸說,主角花木蘭從軍是不得已,也是想逃離從小生長的地方、去遠處追尋夢想。

劇中,花木蘭的姊姊懷了不知誰的小孩、弟弟的性向又有些曖昧不明,從軍一事只能她代勞。在王希文的巧思創作下,也誕生了像「可否請你幫我撿個肥皂」的趣味歌曲,巧妙唱出花木蘭在軍中沐浴、邂逅將軍的橋段。

此外,劇中也刻意鋪排了性別議題。劇中將軍因為愛上花木蘭,陷入自我性別認同的迷霧;與花木蘭一同從軍的同鄉曉齊,因為較陰柔、女性的特質而受霸凌訕笑。呂柏伸說,透過這作品,希望能傳遞性別平等、尊重不同性向的觀念。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演出將採現場演奏,由王希文親自指揮,編制也以百老匯音樂劇的規格打造。王希文說,自己是在十年前的今天決定參與這部作品,這次親自指揮,有種十年後的自己處理十年前自己作品的感覺,「但這樣的詮釋,將會更貼近我心中的作品模樣」。

「木蘭少女」由李千娜、周定緯、竺定誼等人主演,8月4日至1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8場。(編輯:陳怡璇)107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