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名伸的舞蹈25年 書寫舞蹈與人生分享不完美

2018/8/19 15:52(8/19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9日電)長年推動即興舞蹈的舞蹈家古名伸,8月1日正式從教職退休,還來不及放空發懶,她書寫舞蹈與人生的「完美,稍縱即逝」不但出版了,也發表舞團紀錄片「無動不舞」,為25年的舞蹈人生留下紀錄。

古名伸創立的古舞團今年25週年,也在這一年,古名伸選擇從教職退休,很多人以為這是她安排好的,她搖頭,「是老天安排,把這些事都撞在了一起。」古名伸說,自己習慣低調,但退休、紀錄片和出書,卻都在這一個月間發生了,回頭想,可能就是一個人生階段的思考總結,剛好在這個時刻總結、反省也分享。

2011年起,古名伸在「表演藝術雜誌」開始專欄寫作,與其說她寫舞蹈,不如說她藉著舞蹈寫下自己的人生體悟,7年時間,文章無數,裡頭有她對生命的感懷,有對身體與舞蹈的專業分享,也有對環境體制的感慨,如今收錄成「完美,稍縱即逝」,古名伸以「追尋筆記」為定調,她說這不只是舞蹈的書,更是關於人生的書。

古名伸在書中,多次以工作身體的過程、編排舞作的經驗,提及「當下」的觀念,也提到完美與不完美,她說自己是處女座,追求完美、秩序,腦子裡也總習慣東轉西想,想法一個接一個,不論是在舞作的演出呈現,或是日常的生活中,她總是如此。偏偏,表演藝術與時間同步的特性、舞蹈身體的彈性,加以生活的種種變動條件,一再提醒她「沒有完美,只有當下」。

古名伸笑說,曾經自己也執著,希望每個動作、每支舞作,都想要「捏」成心中的完美模樣,但時間剎那、稍縱即逝,就像是自己長年推廣的即興舞蹈一樣,每個舞者在每個當下有著什麼樣的身心狀態,身體執行動作的運作,總又超越理性可以理解的範圍。

「即興舞蹈的精彩就在於表演者如何面對當下處境、做出選擇,以及如何因應這個選擇所帶來的下一個處境。」古名伸認為,這不只是舞蹈,這是人生。(編輯:張芷瑄)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