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驥電影門外漢 成就台灣新電影傳奇

2018/8/29 18:44(8/29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前中影總經理明驥逝世6年,國影中心為明驥出傳記,書封選用他得北影終身成就獎時的照片。明驥女兒明愛華說,「父親是電影門外漢,能得到電影界肯定是他最開心的時候。」

國家電影中心今天舉行「台灣新電影推手—明驥」新書發表會,包括導演李行、作家小野、導演王童、電影錄音師杜篤之等都到場,現場宛如電影工作者的同樂會,大夥聚在一起,分享「明老總」明驥當年的點滴軼事。

明驥在進入電影圈之前,只是一名官拜上校的軍人,空降到中影擔任廠長,之後轉任總經理,在面臨台灣國際外交挫折、國內電檢制度以及中影營運困難等三重壓力,明驥竟能催生出一批新電影人才,開辦「中影技術人才培訓班」,延攬小野、吳念真、段鍾沂、陶德辰,讓中影年輕起來,促成台灣新電影的誕生。

「台灣新電影推手—明驥」一書費時3年,由作者童一寧、陳煒智整理30小時以上口述歷史影音資料,再重新訪談明愛華、小野、吳念真、王童、李行、李屏賓等人,還原開創台灣新電影的歷史現場。

明愛華今天感性地說,明驥自認是電影門外漢,2009年得到台北電影節、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肯定,「是父親最開心的時候。」

童一寧表示,書寫這本書的過程發現,雖然明驥已過世,但他的精神,在台灣電影圈前輩們的身上依然可見,「明驥是有信仰的人,他的信仰就是他的國家、他的工作、他身邊所愛的人。」

而明驥之所以會成為台灣新電影推手,童一寧認為,「當時他力挺這些什麼都不懂的年輕人,即使知道年輕人寫企劃書來騙他,但他就是相信這些年輕人,以及他對中華民國電影發展的愛,都是他的信仰。」

書中也披露明驥如何在國民黨文工會的審查中據理力爭,保全「兒子的大玩偶」,讓台灣新電影和新人才得繼續茁壯。

明驥年紀比李行大,但卻比李行晚入電影圈,1983年李行、胡金銓,白景瑞合拍「大輪迴」,票房卻比明驥力挺的新導演侯孝賢、萬仁、曾壯祥的「兒子的大玩偶」還差。李行說,「新電影浪潮把我們老導演都推走了」,但他反而因此跟明驥成為好朋友,更直呼,「老一代的人就是那麼不合作 ,不敗才怪。」

小野也提到,明驥像個爸爸一樣在管他,即使他到華視當總經理,明驥還會打電話提醒他要懂得做人處事。小野認為,明驥其實很活潑也很有創意,當時提出2個企劃,一個是講國中三年級生、另一個是女人四十一枝花,在當時觀念都很新。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表示,透過這本書的出版,反映當年的時代背景,讓年輕世代對國片發展的脈絡,有更多認識。(編輯:吳協昌)107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