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留日黃金十年結緣 林曼麗用文化為台日搭橋

2018/8/29 19:07(8/29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安平的夕陽,是我生命的原點。」出生文化之都台南的林曼麗,傳承了藝術家母親的感性、物理學家父親的理性,在那升學主義的時代,毅然選擇藝術這條路,深耕台灣文化。

現任國家藝術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的林曼麗,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由於對台灣、日本藝術交流極具貢獻,今天獲日本外務大臣表揚,並由日台協會代表沼田幹夫頒贈表揚狀,同時林曼麗也是台灣第一位以個人的名義,獲得這項殊榮。

林曼麗與日本的淵源,來自西元1978年至1988年留日的10年,這10年的光陰,更被林曼麗稱為是生命中最不可抹滅的「黃金十年」,不僅取得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教育學碩、博士學位,專攻藝術教育,更遇到了她的摯愛,結了婚、生了2個小孩,最重要的是,奠定了她與日本間深厚的鏈結。

林曼麗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回到台灣工作的這30年間,走訪無數國家、進行無數交流,但日本對她來說仍然是無法取代的,當年她與日本師長、同學及朋友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時間、空間的隔閡而疏遠。

「日本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留學國度,而是生命中無法或缺的存在。」林曼麗笑笑的說,這就是所謂的緣分,這30年來,因為人與人間誠摯、信賴的關係,不斷擴散與連結,建立起更多更廣闊的友誼,讓台日之間,不管是學術、藝術及文化的交流都能更加深化。

林曼麗說,台灣面臨嚴峻、錯綜複雜的國際現實,雖然文化無法像商業、經濟,短時間帶來收益及利益,但卻能透過文化交流,讓文化一點一滴的累積、傳承,最後內化到國家與人民的心中;但她認為,台灣並沒有很重視文化交流,其實台灣可以做得更多。

她舉例,2014年她曾在東京舉辦「台灣近代美術展」、2017年則回台灣舉辦「日本近代洋畫大展」,藉此讓藝術家、民眾看到同一個時期、不同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及脈絡的差異,她想做的,就是將文化「點、線、面」一步步的內化到這個社會中。

對藝術、文化侃侃而談的林曼麗,是當年同儕眼中「超級會考試」的學霸。

林曼麗於1954年出生在文化古都「台南」,台南這座具有文化底蘊的城市,讓林曼麗從小接受它的薰陶,更特別的是,她的母親是藝術家、父親則是物理學家,讓她笑稱自己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但在那升學主義的年代,她卻毅然選擇了藝術這條感性的道路。

她回憶,求學階段的她很會考試,各種考試往往都是第一名,但她並不喜歡那個以標準答案定義人生的社會,因此放棄知識性的理科研究,毅然投入藝術領域,開始愛上寫詩、編劇,甚至是繪畫。

在短暫的訪談中,林曼麗強調自己的家庭是幸福的,也感謝父母親尊重她的選擇。她回憶,藝術家母親對她的影響不在話下,但讓她難忘的是,父親雖然是物理學家,卻是浪漫且務實的物理學家,父親更是家中「馬蓋先」,不只修繕家中大小事物,就連她兒時的玩具,都是父親親手製作而成,不只能用,還相當精緻。

「安平的夕陽,是我生命的原點。」林曼麗最後說,她最愛的夕陽是安平的夕陽,每次安靜看著漸漸西下的夕陽時,就會帶給她滿滿的感動,也因此她將感動身體力行,轉化至藝術領域,帶給她成就感、造就心靈的豐富,深耕台灣文化,也為台日文化搭橋。(編輯:黃國倫)107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