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力州十年磨布袋戲紀錄片紅盒子 文總包場相挺

2018/9/18 23:01(9/18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8日電)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費時十年跟拍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回顧他的從藝路、與父親李天祿的父子關係,也記錄下他的掌上功夫。這部以「紅盒子」為名的紀錄片10月19日正式上映,中華文化總會今天晚間舉行特映會搶先包場相挺。

文總今天晚間在華山光點電影院舉行「紅盒子」電影特映會,邀請身兼文總副會長的副總統陳建仁、副會長江春男、秘書長林錦昌、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葉俊榮、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文總執行委員路平、簡志忠、洪三雄,諮議委員陳玲玉、張瑞昌等人一同欣賞。映後陳錫煌更親自演出「小生小旦登台亮相」,出神入化的操偶技藝讓所有觀眾讚嘆不已。

今年88歲的陳錫煌是亦宛然創辦人李天祿的長子,也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大師。雖然年事已高,但陳錫煌不甘傳統布袋戲技藝被埋沒,至今仍勤於教學推廣,對於傳統的跨界與創新演出也戮力參與,演出足跡遍布全球。

在「紅盒子」裡,楊力州以擺放著戲神「田都元帥」的紅盒為貫串全片的骨幹,那代表了陳錫煌對傳統技藝的虔誠之心,也隱喻著塵封心底,怎樣也難再說出口的父子矛盾情結與家族秘密。

陳副總統在看完片子後激動不已,特地對陳錫煌的付出致上感謝,同時也跟全場分享小時候的布袋戲記憶。他說自己放學後總愛去廟口看布袋戲,或回家看電視上的布袋戲,「當時就感受到傳統布袋戲是那麼美麗兼具藝術性。」

他也回憶今年7月參加文總原遊會藝文聯誼茶會時,有幸獲得陳錫煌指導如何操偶,「那讓我感覺布袋戲的技藝確實不簡單。我真心希望布袋戲的精彩藝術能確實傳承下去,也呼籲政府部門跟民間單位一起努力,把台灣好的傳統、優質的影像傳承下去,讓孩子們都能和過去的我一樣,看到布袋戲都能感動。」他期望陳錫煌的徒弟們未來都可以長成一棵棵大樹,「繼續把台灣的美讓全世界都看見。」

陳錫煌在致詞時也說,布袋戲雖然是中國傳來的文化,但台灣的布袋戲文化發展比中國更好,「我一向對傳統文化特別照顧,希望大家一起堅強的把台灣所有文化發揚,一起做得更好。而我一生最愛的就是布袋戲,我仍會堅持致力研究傳承。」

楊力州表示,自己因為「紅盒子」,親眼見到傳統布袋戲的消逝以及推廣紀錄片的諸多困難,無力感也是非常強烈的,他特地感謝文總與文化部的支持,希望如今可以星火燎原,希望這會是改變的開始,「讓台灣社會不需要向傳統布袋戲這樣優美的文化說再見。」

文化部也說明,為持續推廣台灣布袋戲傳統藝術,文化部文資局將在「人間國寶傳習計劃」、「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開枝散葉計畫」增加預算,投入資源培育台灣布袋戲人才。(編輯:陳政偉)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