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漫畫節邁向第二屆 美食神獸秀原創能量

2018/9/22 13:27(9/22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去年首辦的台灣漫畫節,今年再度匯聚台漫界能量邁向第二屆,其中亮點展區「美食神獸錄」,透過漫畫家的創意想像,把100種台灣特色美食繪成各種奇幻神獸,展現原創漫畫能量。

「第二屆台灣漫畫節」自今年7月底開始籌備,預計10月5日至10月14日在台北松菸2號倉庫舉行,以「魔幻的視覺饗宴」為主題,在400坪場域展現豐沛的台灣原創漫畫作品。

去年首屆台漫節籌備時間僅短短35天,在許多漫畫家投入與合作下,成功串起來自台灣各地的原創能量。今年邁入第二屆則有更充足準備時間,日前主辦單位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賴有賢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今年籌辦過程與展覽亮點。

今年台灣漫畫節規劃成12個展區,其中包括「美食吉祥物設計區」、「美食神獸錄區」、「國外名家美食圖展區」、「名家現場作畫區」、「台灣辦桌.漫畫家上菜區」等多樣貌,也有延續去年迴響很好的「親子互動區」。

想像力就是漫畫家的無限創意,「美食神獸錄」是今年漫畫節一大焦點,由100名台灣漫畫家發揮各種想像創意,將100種代表台灣的美食手繪成「神獸」面貌,每幅都展現獨樹一幟的奇幻視覺風格。

談及神獸錄構想,賴有賢說明,是從美食吉祥物的「角色」延伸成「神獸」的想法,由於吉祥物角色構圖相對簡單,為了讓漫畫家灌入更多想像創意,因此藉由在110公分的宣紙上繪製「美食神獸」,呈現另一種風格更豐富且魔幻的創意作品。

此外,「台灣辦桌.漫畫家上菜」把辦桌文化結合漫畫創意表現,邀請各所國中小學生自由報名組隊,比賽把台灣傳統美食畫成創意佳餚並進行PK,經評審評選獲勝隊伍可進入下一輪比賽,展現創意十足的「漫畫美食上菜」。

去年漫畫節有不少海外漫畫家響應,賴有賢說,今年也邀請國外漫畫家友人參與漫畫創作,包括來自中國大陸、澳門、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讓他們畫出最喜歡的台灣美食,人氣第一名是珍珠奶茶,其次是滷肉飯、牛肉麵等。

特別的是,這次海外畫家展區會開設馬來西亞已故漫畫家丁喜展覽專區,賴有賢指出,丁喜一直希望能在海外設展,這次透過台漫節活動,特別展出他30幅最棒的原稿畫作,也是唯一一次海外展出,完成丁喜的心願。

另外,現場「舞台區」將舉行國際論壇,以「動漫文創與觀光」作為主題,賴有賢表示,將邀集國內外熟悉動漫文創與異業結合引發觀光效應的講者,來台發表演說或進行專家對談,為國內動漫文化與觀光產業的連結提供新思維與發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主展區「368明信繪」邀漫畫家繪製出全台各鄉鎮代表意象,賴有賢指出,當時曾承諾畫家的版稅會捐贈給慈善機構,因此今年集結成冊發行出版,版稅全數捐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開幕日當天會安排版稅捐贈儀式。

賴有賢還透露,未來台漫節的「美食神獸錄」與「美食吉祥物」作品將走出海外,預計會在廈門國際動漫節、2019年的馬來西亞動漫遊戲節、新加坡漫畫節展出,讓台灣美食結合漫畫文創走出去,成功行銷台灣。

「台灣應該要有以原創漫畫為主體的漫畫活動。」在賴有賢心中,台漫節可望成為漫畫界不可取代的漫畫活動,不過第二屆的效應已超越他的想像,「我以為是五屆以後才會發酵,第二屆就已經有很明顯的力量匯集」。

他提到,相較第一屆「先求有再求好」,第二屆的台漫節逐漸步入軌道,籌備過程中感受到台灣漫畫家的熱情與熱血,面對年輕一輩的創作者會越來越多,賴有賢直言「這個舞台就是他們的」,也期許台灣漫畫節未來在亞洲成為最盛大的漫畫嘉年華。(編輯:吳佳穎)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