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製造泰國守車回娘家 鐵道文化重要拼圖

2018/10/3 13:48(10/3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3日專電)由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標購的一輛泰國守車,今天順利運返台灣。這輛守車當初是由台北機廠外銷至泰國,文化部為保存鐵道文化資產向泰國鐵路局標購,讓這輛守車順利回到娘家。

負責運送作業的陸海公司重機處經理翁源盛表示,這一輛編號BV.15092的列車守車,由台北機廠製造,是當時出售給泰國的百輛守車之一,在行駛半世紀後,由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完成標購運回台灣。守車製造銘板標註的TAIPEI RAILWAY WORKSHOP 1965等字樣,就是這輛守車的身分證,也是當年台灣鐵路車廂外銷的證明。

運送公司表示,檢視車廂時,發現守車的煞車軸已經不見,因係重要零件,所以要求泰國國家鐵路局人員補齊,泰方也立即拆下另一輛的零件補上,在清點零件和檢視外觀後,整車運送泰國蘭加磅港(Laem Chabang)等候船期。

打包作業時,一名前來關心的泰國列車長育猜(YUCHAI)表示,他聽過前輩提到這一批台灣製造的守車堅固耐用,伴隨旅客和貨物南來北往。育猜得知這一輛守車是被運回台灣當作文化資產保存時,露出十分羨慕的眼神,他也希望泰國能有類似的鐵路文化博物館。

泰國是在1963年開放國際投標承製貨物守車,台灣鐵路管理局台北機廠參與國際標,與英國、法國、西德、日本、和澳洲等9國共22家廠商競標,最後得標(編號BV.15001~15100)共100輛,總價值53餘萬美元,分批交運給泰國。

守車通常是加掛於列車兩端,裝設有手軔機與車長閥等設備,提供列車長值勤時乘坐,這一批製造的守車,除車身設計前後都有瞭望台外,左右兩側也有突出眺望窗,方便檢視列車運行的狀態。(編輯:屈享平)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