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真跡 11月首次登台

2018/10/8 15:01(10/8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莫內年輕時的畫作真跡「草地上的午餐」,11月17日將在故宮「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首次登台,展出包括莫內、雷諾瓦、盧梭在內等48名藝術家畫作。

悠閒的初秋時分,一群人相約在丹楓白露林下享受愜意時光,一邊享用午餐、一邊輕聲談笑,充分顯現歐洲19世紀盛行的野餐風氣。這幅「草地上的午餐」是莫內(Claude Monet)年輕時的畫作,完整版習作收藏於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中,過去從未來過台灣展示。

為了讓民眾不用出國就能一覽名家鉅作,聯合數位文創攜手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舉辦「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展出包含莫內、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在內等48名藝術大師畫作,更首度將「草地上的午餐」搬運來台,11月17日起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

普希金博物館位於俄羅斯莫斯科,以集結法國瑰寶畫作而聞名。「普希金特展」網羅17世紀到20世紀的風景名畫,共計65件作品,並聚焦在19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重要畫家傑作。

展覽將分為6大主題,分別為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讚頌大自然、巴黎城市光影及近郊的自然景致、法國南部的明媚風光與海外的異想世界,引領民眾認識法國近代風景繪畫。畫中背景如煎餅磨坊、聖維克多山等都是如今法國的著名景點,民眾走進展覽欣賞繪畫的同時,也猶如徜徉在法國優雅、浪漫的氣息之中。

展覽中以首次來台灣的莫內「草地上的午餐」為最大亮點。莫內這幅作品是受馬內(Edouard Manet)的「草地上的午餐」啟發,不過最終完成作品因為過於巨大而損壞,剩餘部分為2幅,現存奧塞博物館,普希金博物館所收藏的這幅尺寸較小的習作,讓人們得以一窺全貌。

這幅畫作同時也藏著莫內的熱烈情感,當時莫內正和妻子卡蜜兒陷入熱戀,因此一直到1879年卡蜜兒因病過世為止,幾乎每一幅畫中都會有她的身影,「草地上的午餐」畫中左方第一位側身的女子就是卡蜜兒。

民眾眼睛若犀利,還能在右邊的大樹幹上,看到莫內描繪出俏皮的「一箭穿心」圖樣,再再顯現他對卡蜜兒深刻的愛戀。

「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11月17日至2019年2月17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展出。(編輯:吳佳穎)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