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藝術國際交流 傳遞美學文化新模式

2018/10/9 18:04(10/9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9日專電)台灣雕塑家李光裕曾代表聖馬利諾國家館(San Marino)在2017威尼斯雙年展參展,不僅讓台灣作品踏上國際舞台,更展現台灣藝術文化的原創印記,傳遞美學文化新模式。

李光裕對輸出台灣藝術文化不遺餘力,他把觸角深入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國家,輸出台灣的新美學意向。

台灣與新加坡交流密切,一群台星藝術家最近在一場交流聚會中,面對面交流藝術創作及想法,激盪創作火花。李光裕是其中備受關注的台灣雕塑家。

台星之間的藝術交流方興未艾,駐新加坡代表處透過藝術銀行,讓更多台灣藝術家從去年迄今有更多展演機會。另外,李光裕的鬥牛系列作品、攝影師周慶輝的真實劇場,今年初均受新加坡藝術節邀請先後展出。

李光裕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昔日受到西方藝術氛圍薰陶,但隨著美學環境日益成長,台灣己能反求諸己,找出屬於自己的藝術之路。

他指出,新加坡很多藝術家都來自台灣,或與台灣有著密切關係,台星藝術交流,能夠讓新加坡很多藝術家進一步了解台灣目前藝術文化狀態。

對於台灣藝術家進軍新加坡、東協國家乃至全世界發展,藝術推展人林清汶認為,「這是時勢所趨」。

林清汶指出,昔日中國藝術作品大行其道,但相較於藝術創作純粹度,台灣藝術家仍略勝一籌。中國雖有龐大市場規模,短期內炒熱氣氛濃厚,但「當潮水退了,才知道究竟誰在裸泳」。

他表示,藝術家最重要的是創作,不應以市場為導向,而台灣藝術家在原創氛圍環境濃厚之下,終能「10年磨一劍」,這也是台灣藝術家向國際藝術舞台傳遞作品與藝術理念的機會。

因此,回到藝術創作本質是台灣藝術家念茲在茲的努力方向。李光裕認為,台灣不應只輸出藝術文化作品,更應向國際藝術舞台輸出藝術文化的品味、原創文化,才能可長可久。

尤其,藝術家要在自由的空氣下,才能創作出純粹經典的作品,而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風氣,也是華人地區國家中是最具資格輸出這種原創智慧財產的國家。

不過,傳遞台灣藝術作品與原創理念,如能結合台灣駐外處館的協助,會讓更多海外藝術家、藝廊或美術館認識讓台灣藝術家的作品與理念。

新加坡藝術家指出,台星藝術文化交流仍有很大空間,台灣現階段已從傳統藝術作品的輸出型態,轉型為傳遞台灣藝術美學文化新模式,這對台灣未來的藝術交流是一個新方向。(編輯:施燕飛)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