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出白恐看見台灣 陳武鎮、陳玉珠聯手畫漁港

2024/3/28 11:27(3/28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色恐怖受難者、畫家陳武鎮和另一半陳玉珠,長年攜手探訪台灣漁港,畫下在地風情,新書「漁港台灣」記錄台灣71處漁港之美。(玉山社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3月28日
白色恐怖受難者、畫家陳武鎮和另一半陳玉珠,長年攜手探訪台灣漁港,畫下在地風情,新書「漁港台灣」記錄台灣71處漁港之美。(玉山社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3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8日電)每一座漁港都有它獨特的故事及風景,白色恐怖受難者、畫家陳武鎮和另一半陳玉珠,長年攜手探訪台灣漁港,畫下在地風情,新書「漁港台灣」記錄台灣71處漁港之美。

本書為陳武鎮、陳玉珠夫婦聯手創作,兩位作者針對每一座漁港都有一幅油畫作品,並由陳玉珠整理文字內容,這也是兩人繼「漁港好日」之後另一部記錄台灣漁港的作品。

陳武鎮在書序中表示,他在50歲那年迷上了車宿式的露營,把所有的生活所需用品搬上車,當然最重要的是畫具,走到哪兒就在哪兒「寫生和過夜」。

陳武鎮表示,雖然風景不是他的主要創作題材,但風景寫生是很重要的生活調適,可以暫時離開他以人權迫害為主要創作題材的沉重情境,享受流浪的感覺。

陳武鎮說,漁港寫生是很寫意的,因為多在距離村落有一點腳程的地方,人少了,就顯得步調不慌不忙,有時一面畫著一面思緒會隨處飄揚。

陳玉珠也在書的「後記」中寫道,「漁港好日」於2019年問世以來,他們經常被問到「台灣還有很多漁港喔!會繼續畫西部的嗎」,其實他們夫婦倆的腳步從未停止過,於是歷經4年時間,終於完成西海岸的漁港寫生。

陳玉珠說,從「漁港好日」的63個漁港加上這次的71個港,總計134處,幾乎見港就畫,有些港雖然在漁業署的名單上有,但實際上已經無船無港。

兩人因跟綠島有淵源,曾把「寫生專車」運到綠島,駐島21天,畫島也畫風景。至於會不會畫蘭嶼及澎湖,陳玉珠說他們夫婦倆年紀都過70好幾,若要長時間離島奔波,真的要好好規畫。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武鎮1949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舉辦過油畫、木雕個展十餘次,曾出版油畫作品集《夢回泰源》、《虛擬巨惡》等多種。

陳玉珠1950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同樣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曾多次獲各項兒童文學獎、文藝獎。出版作品含少年小說、童話、散文、繪本等30餘冊,1974年與陳武鎮結婚後,過著超人般的生活,但只要能畫畫寫作,就感到幸福快樂。(編輯:李亨山)113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