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板轉機製造增溫 出口可樂觀

2014/4/7 2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7日電)台灣今年第1季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對歐、美市場出口增加,出口大陸的面板產業也有轉機,貿易情勢改善;學者指出,從進口品項看,製造業信心增溫,對後續出口可正面解讀。

財政部統計處7日公布,民國103年3月出口總值277.6億美元,年增2%;3月進口258億美元,年增7.5%。今年1到3月出口金額733.3億美元,年增1%,第1季進口金額668.6億美元,年減1.6%。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第1季出口表現和主計總處預估的735.8億美元相去不遠,表現也如預期,第2季之後出口應可逐漸增溫。

針對外界關心對中國大陸出口問題,她說,3月台灣對大陸出口產品,電子產品、礦產品、交通運輸設備主要是貨櫃船,這3項都增加。其他的貨品小幅減少,是因為去年同月基數高。

葉滿足表示,雖然台灣出口大陸的光學器材,包括液晶和面板等產品3月表現仍不好,但這和大陸庫存水位高,還有產業鏈供應在地化有關。

她預估,狀況應該可以慢慢改善,因為大陸五一備貨潮將來臨,加上庫存水位會降到健康的水準,還有目前傳出大陸一些高階面板良率不理想,所以會增加對台灣面板的需求。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葉滿足說,3月台灣對歐美出口都呈2位數成長,對亞洲出口僅增1.5%;第1季對美國出口增6.7%、對歐洲增5.4%,對亞洲微增0.4%,出口市場呈現亞洲悶、歐美溫的態勢。

她指出,歐美景氣續朝正向發展,加上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台灣電子業者也持續擴充高階製程產能,出口動能可望漸漸升溫。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台灣第1季出口成長和他先前預測的低個位數成長吻合;重點是,對歐美市場出口都較去年同期增加,這是好現象。

另外,他說,3月的原物料、資本財進口有反彈趨勢,代表製造業信心增溫,可對後續出口正面解讀。

符銘財表示,今年第1季出超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40%,對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會有貢獻。而從景氣燈號來判斷,6月底前,資本財進口持續增加也有可能。103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