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也要別人好 徐重仁倡利他社會

2014/4/13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3日電)台灣流通業教父徐重仁今天表示,企業多讓利,員工有幸福感,有助創造幸福企業;自己好也要別人好,就能打造「利他社會」。

徐重仁下午出席國際扶輪3480地區第27屆地區年會,應邀發表1小時演講,暢談發揚「利他精神」的幸福企業理念和清掃哲學。

徐重仁1976年獲得日本扶輪米山獎學金赴日深造,回國後加入統一集團,擔任企劃副課長發展統一超商,一度因超商經營困難,承擔失敗責任,發配到統一麵包工廠「面壁思過」2小時,重新思考行銷策略,成功拓展7-11版圖,創立45家關係企業,獲稱「台灣流通業之父」,現擔任全聯實業公司總裁。

他在演講中說,「超級市場事業對我來說,是第二次流通革命」。許多人問他為什麼不退休,「人生的意義不是只有在追求物質和收入,我要追求的是夢想、理想」。

徐重仁表示,企業常有「不斷要賺錢」的迷思,如同扶輪社力行的無所求貢獻,經營事業也一樣,應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讓員工開心,感覺上班有安全感、有意義,成功的企業最終來自企業文化。

他表示,企業多讓利,員工就有幸福感,這就是「利他精神」,自己好也要別人好,就能打造「利他社會」。

徐重仁說,常言「give and take」,他認為應是「give and give」。他舉例,農產品從原產地運送過程價差大,最近雲林蒜頭大豐收,他與雲林農業單位溝通,先「吃」下1500噸蒜頭,想辦法在賣場銷售,幫助台灣農民。

他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蔬菜、水果的通路盲點非常多,「怎樣突破能讓台灣社會能夠更好,這是我參與的理想」。

徐重仁也在演講中,提倡他力行多年的清掃哲學。現擔任台灣美化協會理事長的他說,他自己掃廁所,也與太太打掃居家周遭環境,日本企業曾派上百名幹部來台交流「如何清掃更乾淨」。

他指出,清掃不只是打掃,是心靈的修煉,生活的體驗很重要,「凡事徹底」每個細節都是專業和用心的表現,企業應以凡事徹底為企業文化的核心,學校則應以清掃學習成為品德教育的重點。103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