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者:換LED 降核能依賴度

2014/4/27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7日電)核四存廢議題持續延燒,廢核團體下午號召民眾上街遊行。LED業者呼籲,換裝LED照明,降核能依賴度。

LED照明品牌廠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多次呼籲,「台灣全面換裝LED照明,就可以少蓋核能廠」,隨著LED技術進展快速,配合價格持續下降,替代及節能效益逐步獲得市場認同,推動LED照明的滲透率加速拉升。

台灣LED磊晶龍頭廠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看好LED照明將進入快速成長的黃金3年,LED照明的節能效益將逐步擴大。

研調單位TrendForce指出,台灣換用LED照明每年最高可省100億度電,可產生45%的節能效益,將可降低整體能源依賴。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與EnergyTrend聯合以LED照明節能效益和各國實際市場經驗、台灣相關數據來進行分析,發現全面改用LED光源,在照明節能的部份就可產生45%的節能效益,就算是打折後的效益也很顯著,對於降低台灣整體耗能環境與能源分配有相當的助益。

2013年台灣照明的用電量約為220億度,若全台灣的商用、工廠與民生照明一律改用LED光源,耗電量可降至119億度,節能效益達45%。所節省下來的100億度電力,相當於目前三座核電廠102年發電量416億度的24%。

雖然就現實層面而言,台灣短期內不可能百分之百改採LED照明光源,但如果能夠將LED照明的採用比例逐漸提高,對於降低對核電廠的依賴,也有一定的幫助。

台灣市場方面,除了傳統白熾燈以外,鹵素燈、高壓鈉燈、金屬燈都十分普遍。近年來LED技術進展飛快,品質與產品價格日趨成熟,特別是LED元件的發光效率可達130至140LM/W,LED燈具的發光效率也可達100LM/W以上,如果能將發光效率更高的LED光源應用家用照明、工業照明、商業空間照明與公共空間照明(包括景觀與路燈),所發揮的效益就可能讓電力結構健康化。

TrendForce預估,2014年全球LED球泡燈需求數量將比2013年增長86%,而LED燈管需求數量增長率則達到89%。

另一方面,TrendForce指出,以電力結構來看,核能屬於基載電力,但太陽能受限技術與環境,仍以尖載發電為主;只有在一些應用環境較為成熟的國家能成為中載電力。如要以太陽能取代核能,現階段仍然有困難。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於備載容量是否過高,以及核能佔比問題,計算是否能利用其它節能措施省下對核能發電的依賴。

實際上,台灣的太陽能或風力等再生能源,只能當作備援與分擔能源。但綠能仍值得鼓勵與投入發展,台灣應該更關注生質能、地熱等再生能源,做為未來的能源選項。

TrendForce表示,台灣應該積極展開LED照明方案的補助與推廣計畫,以產值來計算,目前台灣LED照明滲透率約22%,因此短期目標應該將LED照明滲透率提升至50%。除了LED路燈與街燈外,工廠、辦公室、商場等空間也應比照國際市場的節能目標,如此一來對整體台灣市場的節電效益,才會發揮作用。103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