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惠普攜鴻海 與廣達正面交鋒

2014/5/4 16: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4日電)鴻海日前宣布與惠普(HP)共同合資搶攻伺服器市場,由於將主攻白牌市場資料中心商機,等於是轉向與廣達正面交鋒。

巨量資料時代來臨,為了強攻白牌伺服器市場商機,鴻海與惠普宣布聯手合資成立伺服器事業,雖然市場首先聯想到的是惠普的另外二家代工夥伴英業達及緯創將受到轉單的威脅,但其實在這塊市場中,真正直接受到衝擊的反倒是廣達。

業者表示,伺服器存在相當程度的技術門檻,尤其是中高階市場,在品牌代工的領域中,短期要有大變化調整並不容易,品牌廠對ODM廠的設計及製造仰賴度仍高。

反觀白牌市場,由於近二年來崛起速度很快,市場需求龐大,儘管利潤相對品牌市場低很多,但顯然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誰都不想缺席,這點從惠普竟然願意從原本25%-30%毛利率的品牌市場跳進來搶食僅10%餘毛利率的白牌市場可見。

面對品牌大廠積極降低成本,以「顛覆產業生態鏈」的方式搶占白牌市場,廣達表示,由於對方要用什麼樣的形式合作還不是很清楚,初步看來,惠普無非是想進一步降低成本,但目前還很多細節未知,整個狀況還不明確,暫時靜觀其變再說。

惠普是全球伺服器的領導廠商,從惠普目前伺服器的代工夥伴關係而言,鴻海及緯創主要負責中低階相關產品;英業達則負責中高階產品。廣達則因為積極轉進自有品牌,與惠普的關係漸行漸遠,中高階產品訂單有向英業達集中的趨勢。

以往,資料中心市場,不論是伺服器、儲存設備、網通及管理軟體解決設備大多數的市場比重都僅由少數的品牌業者把持,這些品牌商,為需要資料中心的業者提供全套硬體、軟體與維修保固的服務,並藉此獲利,包括惠普、DELL等廠商伺服器毛利率大約都在25%到30%以上甚至更高。

不過近期基於像是Google、臉書、Amazon、微軟這些新一代的網路應用及服務供應商的興起,開始對資料中心市場帶來不一樣的轉變。

因為這些新一代的網路應用與服務供應商本身具有足夠的軟韌體技術,與自行維修調整的能力,所以這些新興業者對建構自己的資料中心,有著不一樣的需求,他們想要的只是硬體平台,甚至是自己規劃設計的硬體,至於其他軟韌體或維修的部分,則不再需要假手於品牌業者或其他服務供應商。

隨著這些新世代網路應用與服務供應商對資料中心需求的規模快速擴大,發展出直接跳過品牌業者,向伺服器系統解決方案製造商合作的新型態商業模式,也因此造就了這2年相當熱門的所謂「白牌伺服器市場」,也是一般所稱的ODM Direct。也成為台灣NB代工廠近2年轉型的新熱門路線。

無論品牌廠下一步棋如何下,顯然伺服器市場的快速崛起已是必然的趨勢,同時伺服器的戰國時代也即將來臨。103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