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俄烏危機牽動能源佈局

2014/5/5 18: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5日專電)著有「石油世紀」的美國能源產業專家葉金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將牽動全球的能源部局,莫斯科的主要客戶將從歐洲轉向亞洲,近期將與中國大陸簽訂天然氣販售合約。

葉金(Daniel Yergin)的「石油世紀」(The Prize)描繪「黑金」誕生以來對人類文明、經濟發展和全球地緣政治的影響,他現在擔任「劍橋能源研究協會」主席,被視為解讀全球能源產業的權威。

葉金告訴義大利「晚郵報」,因為歐洲的需求持續下滑,俄國已經打定主意要賣天然氣給中國,北京會把握當前烏克蘭危機帶來的機會,強硬談判價格。

中、俄已經洽談天然氣交易多年,媒體預測,俄國總統蒲亭本月訪問中國時,將會敲定合約。

葉金表示,模式的轉換無法在一夕間發生,俄國一時還不會放棄歐洲這個大客戶,歐洲在短時間內也無法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

他解釋,歐洲的計畫是從美國進口天然氣、頁岩氣(shale gas),但這需要時間興建基礎設施,大概在2015到2016年間可以開始輸入,到了2018年才可能成氣候,美國將在2021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

美國和歐洲政府試圖加強對俄國經濟制裁的力度時,面對了來自能源公司的強力遊說。葉金指出,「當年同樣是這些政府不顧政治風險,鼓勵企業前往俄國投資,希望難分難解的互惠關係可以舒緩莫斯科的侵略性」。

葉金說,「但是蒲亭卻甘冒風險對賭,西方國家對此不知所措。歐、美態度必須堅定,可是又不能忽略禁運可能引發的經濟危機,尤其是在俄國有大量投資的德國更是舉棋不定」。103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