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調查陸太陽能反傾銷 台受惠

2014/5/14 2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4日電)澳洲今天宣布將對中國輸澳的模組成品與半成品展開反傾銷調查。研調機構認為,其他國家業者如台灣可望受惠。

研調機構集邦指出,澳洲政府反傾銷調查委員會將從2012年7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為止,蒐集這段時間輸入澳洲相關產品的資料,判斷是否中國有傾銷的情形產生。

依照相關資料顯示,若這項調查成立,委員會將在今年10月16日對國會提交調查案的報告。

集邦分析,2013年澳洲太陽能市場的規模在1GW(10億瓦)左右,中國輸澳的產品在700MW(百萬瓦)左右,約占澳洲需求的7成,2014年預估澳洲太陽能市場的規模在1.2GW左右。

反觀澳洲本地的模組產能約為100MW,在供需極度不平衡的狀況下,澳洲非常仰賴國外進口的模組。

在市場方面,由於中小型市場的安裝目標已經達到,澳洲政府陸續取消補助政策,未來中小型市場的成長將依靠太陽能租賃等新的營運模式來帶動;另一方面,澳洲政府啟動旗艦計劃(Solar Flagships)來帶動大型地面電廠市場的成長。

集邦說明,這次澳洲政府宣佈對中國模組展開反傾銷調查可能的影響包括台灣等競爭對手可望受惠。

主要中國模組占澳洲7成左右的市場,一旦反傾銷成立,澳洲本地系統統包業者和系統投資業者將面臨成本上升的挑戰;另一方面,澳洲相關業者將向外尋找替代方案,日本,韓國,與台灣將是可能的選擇。

集邦認為,雖然澳洲市場規模不大,但對中國而言仍是前十大的外銷市場,中國業者必不會輕言放棄。為規避反傾銷,中國業者非常有可能委託台灣業者進行代工和出貨,對於台灣相關業者,特別是具有模組產能的業者而言是大利多。

目前相關調查才剛開始,集邦預期,後續將會進行折衝協調,最後的結果仍需視情況發展。然而,中國模組面臨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恐將成為常態,台灣業界未來在全球太陽能供需環節中的角色將更加吃重。

在此同時,也需未雨綢繆,在開拓商機的同時也要思考如何避免步上中國業者的後塵。103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