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邊攤起家 矽品攻全球第2大

2014/5/18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8日電)封測大廠矽品已經30歲。回首來時路,創業團隊從台中潭子「路邊攤」起家,去年矽品營收規模達近新台幣700億元,目標2年內攻上全球封測第2大。

矽品在1984年成立,今年歡慶30歲。回首來時路,矽品的發展歷程,可說是台灣電子產業篳路藍縷、成長茁壯、挑戰再前進的縮影。

回顧矽品草創時期,矽品總經理蔡祺文等多位夥伴,當年離開菱生精密,下定決心賭上前途創業,拿上個人家當積蓄、或向家人籌資對外借貸,湊足股本400萬元,在台中潭子中山路租借的4樓層房,開始矽品的半導體封測之路。

當時台灣半導體產業正蓄勢待發,聯電生產的遊戲卡、電話IC卡暢銷,急需封測代工廠支援。據稱那時曹興誠、宣明智看著矽品的「起家厝」,曹笑稱是「路邊攤」。雙方因緣際會展開首次合作。

矽品沒讓聯電失望,第一批貨吃下了聯電的COB(Chip on Board)遊戲卡訂單,創業期間團隊成員身兼數職,白天開小貨車取貨送貨,晚上以廠為家趕工作業,用一股「言出必行、使命必達」的拚勁,把業務撐起來。

在矽品「催生者」宣明智的牽線下,希望從代理日本漁產轉型投資科技業的林鐘隸和林文伯父子,1984年加入矽品團隊,草創的矽品,資金問題獲解。

矽品第1年營收規模約400萬元。蔡祺文等創業團隊,與林鐘隸和林文伯父子專業分工、休戚與共,開創矽品「誠信踏實」的經營風格。

矽品後來續接聯電的電話IC卡封裝、以及晶圓檢測和切割業務,在業界闖出名號。1988年自建廠房台中潭富廠啟用,矽品趕上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快速期,同時營運資金和財務管理規劃逐步順暢,矽品從「路邊攤」逐步「轉骨」長大。

為因應快速發展,矽品從1985年規劃籌資,除銀行舉債外,矽品也利用資本市場籌資,1993年4月掛牌上市,且運用發行各種公司債,2000年進一步在美國發行ADR。

在經營國外客戶部分,1994年起矽品開始承接國外客戶訂單,主攻北美無晶圓廠(Fabless)IC設計小公司,當年小公司如今都是美國主要IC設計大廠,這些客戶與矽品從小一起成長,關係自然緊密。這也是為什麼,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迄今仍是矽品的主要客戶群。

從1995年到2003年,矽品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台灣921大地震、千禧年興旺、全球網路科技泡沫與美國911攻擊等重大事件,矽品逐步透過擴廠、轉投資合作其他封測廠、以及赴中國大陸蘇州投資等發展策略,在景氣起伏中不斷成長茁壯。

從2004年到2007年,矽品受惠全球半導體產業需求走揚,快速成長。2007年起矽品彰化廠陸續啟用,積極布局高階封裝產能。2007年起,封裝製程因應市場變化,矽品規劃銅打線封裝製程,2010年矽品銅打線製程已上軌道。

2008年到去年2013年,矽品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日本311大地震,一定程度受到全球金融經濟衰退和地區天災對半導體產業的景氣衝擊,矽品在半導體市況劇烈起伏中,面臨嚴苛和險峻的外部經濟情勢,度過艱苦時期,依舊保持韌性。

去年2013年,矽品年營收規模達近700億元,在台灣員工人數達2萬人,中國大陸蘇州員工達3000人,是全球第3大半導體封測廠。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已明確宣示,2年內攻上全球封測第2大的目標。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更期許,矽品10年內登上全球封測第1大公司。

面對下一個30年,矽品已規劃接班計畫,積極培養各事業單位有潛力主管,影子內閣逐步成型,也期待年輕員工接手創業。矽品將持續「踏實傳承」的理念,期盼永續經營,再創高峰。103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