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科園區77廠投資逾70億元

2014/5/27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屏東27日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視察加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園方除宣布6月底觀賞水族動物國際轉運中心試營運,至102年底,累計進駐77家,投資新台幣72.85億元。

農科園區組長楊聰敏表示,農科園區籌備處92年10月12日揭牌,93年2月27日基礎工程動工,95年12月21日營運;去(102)年8月納入示範區第一階段。

園區總面積233公頃,已出租42公頃,設廠中及審查中34.79公頃,尚未出租14.2公頃,使用率已84%;至102年底,累計進企業77家,總投資金額72.85億元;至102年底開發經費合計83億元,該年度園區產值40億元;預計106年度產值180億元,136年度900億元。

黃金城表示,農科園區成為示範區後,除進口可進口原物料享保稅區優勢,待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在立法院審議通過;示範區案進入第二階段時,進駐企業也可進口原本限制性的原料,包含對中國大陸限制進口的830項農產品,並享零關稅,用於加工製作後外銷。

其次,更大的便利性在於,進出口通關快速;以園區重點產業之一的觀賞水族動物為例,家畜衛生試驗所、屏科大與防檢局所涉檢疫,以及海關的報關封條作業、遠端電子帳冊機制等,都會設於園區內的觀賞水族動物國際轉運中心,讓業者在園區內完成所有作業,快速進出口。

今天與會的芝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育禾也說,示範區第二階段啟動的話,台灣觀賞水族動物產業除可外銷自行研發的400多種觀賞魚,也可以進口東南亞的1000多種。

他並說,如此一來,台灣可供歐、美、日買家一次滿足下單需求,加上台灣可以在買家下單後72小時內,將產品送抵買家的國家;此競爭力讓台灣有機會取代新加坡,在中國大陸有能力拓展產業至外銷階段以前,成為亞洲營運中心。

黃金城並說,觀賞水族動物國際轉運中心6月底將先讓芝林與福蝦兩家業者以專案方式試營運上述作法;轉運中心並將於8月5日開幕。福蝦也說,繁殖死亡率不低,示範區第二階段上路,可大量進口蝦苗繁殖。

陳保基今天也聽取其他業者說明,使用上游業者台萃萃取香蕉皮、柑橘等農作物萃取物做為原料,進一步製作機能性飲品的大江生醫,也肯定示範區通關快速有益營運績效提升,另進駐4年來,營業額每年已有20%成長幅度。

因應農科園區納入示範區才得以進駐的台畜公司則強調,雖用進口肉品加工製作牛肉麵外銷,但有信心業績倍增,可增加工作機會,讓酸菜、洋蔥等農產供應者獲利。

製作動物疫苗的瑞寶認為示範區的執行,有利進口無特定病原(SPF)蛋免稅、快速通關讓有效期的疫苗產品減少保鮮期的耗時,並可引進人才,助益產業初期發展必須仰賴外籍人才的需求。103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