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有成 普生進軍4大癌症檢測

2014/6/15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5日電)體外診斷試劑(IVD)廠商普生今年成立滿30周年,憑藉在肝病檢測市場打下的穩固基礎,正式進軍肝癌、乳癌、肺癌、大腸癌等4大癌症基因檢測市場,為下一個30年蓄積成長動能。

普生成立於1984年6月,是台灣推動B型肝炎10年防治計畫下創設的檢驗試劑專業製造公司,30年來陸續開發完成80多種產品,銷售至全球50多個國家,目前擁有國內61張許可證、37張歐盟認證(CE Mark)。

回首來時路,普生董事長林宗慶表示,普生的產品從最初的放射免疫分析(RIA)平台,到1990年開發出酵素免疫分析(ELISA)平台、2009年開發出分子診斷的病毒即時定量PCR分析平台(Real-Time PCR),2010年再藉由工研院移轉突破性的BioFibroScore技術,領先國際大廠開發出「喚肝 20」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服務平台,幫助國人提早預防肝病和肝癌。

林宗慶說,普生一步一腳印,在台灣的肝病檢測市場紮下穩固根基,憑藉過去30年的臨床技術和龐大資料庫經驗,近年普生成功將技術觸角擴展至癌症腫瘤學與分子病理診斷學領域。包括與美國GDC公司合作,開發乳癌HER2基因分子診斷試劑,與工研院合作「肝癌生物標誌塗布晶片與光學式快速定量檢測平台」開發計畫,以及布局肺癌、大腸癌等基因檢測業務。

他表示,繼成為全方位的肝病檢測專業服務公司,普生今年正式進軍癌症基因檢測市場,並積極與藥廠合作,帶領營運邁向下一個新里程碑。

林宗慶指出,基因檢測的應用可以涵蓋整個生技醫療產業鏈,包括上游對藥物與疾病檢測試劑的開發、下游針對傳染性或遺傳性疾病的快速鑑定,以及在終端治療上可藉由不同基因體對藥物的代謝反應,正確地對症下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並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他指出,近年世界各國都在倡導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希望降低新藥的價格並減少藥物使用的錯誤與浪費,鼓勵藥廠必須搭配檢測診斷做研發。

例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的新成分的新藥中,搭配生物標記基因檢測試劑的藥物愈來愈多,歐盟更具體規定某些癌症相關新藥,必須搭配做檢測診斷才能上市。

林宗慶引用Frost & Sullivan的市場分析報告指出,在「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崛起下,2007年全球治療支出占醫療花費的比重為70%,預計到2025年將下降到35%,醫療監控、檢測和預防的支出比重,預計從2007年的30%,成長到2025年的65%,醫療消費地點將由醫療院所轉變為健檢中心或家庭,檢測市場商機可期。

他指出,伴隨式診斷是全球醫療產業發展的大趨勢,普生推出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平台,可偵測並分析血液中的3種生物標記,以精確診斷出肝纖維化的程度,目前以提供檢測服務為主,未來有機會與藥廠做相關藥物的搭配開發。

此外,針對乳癌病患HER2基因表現,目前已經有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全球年銷售額達64億美元,普生研發中的乳癌HER2基因分子診斷試劑,較現有的檢測方式更為簡便且有效,可以協助患者進行早期診斷,並即時提供適當治療,目前已完成臨床前的測試研究,成效不錯,預計年底前進入臨床試驗。103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