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成立

2014/6/27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7日電)2014國際仿生科技論壇今天登場,論壇中宣布成立台灣第一個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期望透過全球資源整合,確保台灣仿生科技在國際爭取一席之地。

仿生學是人類學習生物與環境共存的智慧,包括蓮葉的自淨效果、鯊魚皮的阻絕能力、研究蝙蝠海豚而成的雷達聲納等,都是兼顧改善生活與環境永續的案例。

「2014國際仿生科技論壇」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辦,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及興藝峰生技農業公司協辦。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仿生科技將成為潛在重要經濟體,歐美、中國大陸等國均積極發展,橫跨各產業領域並逐漸帶來影響,如農業、工程、建築、廢棄物管理及資訊科技等,尤其以製造業最為顯著。

孫智麗指出,以仿生學為基礎的設計製造過程,將比傳統生產方式省下更多原料,提供更好的性能,為地球和人類創造豐富多樣的美好時代。

論壇邀請國際仿生學權威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首度來台演講,分享仿生科技應用趨勢。她指出,自然界的運作機制經過38億年的演化,如今環繞在我們身邊的就是各種永續生存秘訣,人類不是地球生態唯一的擁有者。

班亞斯說,本世紀大部分科技的發展,歸功於自然所啟發的創新貢獻,工程師或科學家必須在自然界中找到防水、航空力學、太陽能驅動等更多的設計靈感,才能使人類在閉環式經濟中,尋求永續的方法。

在500名與會的產官學研代表見證下,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籌備處正式成立,五生包括生命的五大階段「生存」、「生活」、「生態」、「生動」、「生機」;並計畫未來與班亞斯創立的仿生3.8協會(Biomimicry 3.8)結盟,透過全球資源整合,確保台灣仿生科技在國際競爭環境爭取一席之地。103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