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山高山茶可認證 杜絕仿冒

2014/7/31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台灣茶受歡迎,阿里山茶聞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與嘉義縣長張花冠聯合公布「阿里山高山茶認證標章」,強調經過250種農藥檢驗的中海拔阿里山茶,茶香安全不容仿冒。

張花冠指出,嘉義阿里山高山茶產區在北緯23.5度,因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長得慢、葉子厚,都是手摘嫩葉的1心2葉,全程手工製成,與機械化作業不一樣,特別香;但因整合得好、賣得好,仿冒品變多,為此特別推出「阿里山高山茶認證標章」。

農委會農糧署說明,標章上有多重防偽辨識功能,連「Chiayi County」也以極小技術印上;其次,還有生產履歷的QR條碼可掃瞄,確認產地。

張花冠強調,阿里山高山茶絕對可以精品化發展,因為品質好,也經過安全檢驗,須通過252種農藥殘留檢驗;縣府已動手建食安大樓,確保縣內所有食品及特產安全。

農糧署補充,准用於茶葉的農藥有60多種,一般茶農一季約用3到5種農藥,但產品若來自兩處茶場拼配而成,有可能各用3種,最後終端產品有6種農藥,重點是殘留量要通過檢驗,不能驗出禁用農藥。

署方補充,包括今天發布的標章,目前全國有13種各地茶葉認證標章,累計已發出120多萬枚標章貼於包裝上;嘉義占了69萬枚,占比最大,每年平均使用20萬枚,以每枚產品均重0.5公斤、單價新台幣1000元推算,使用標章的嘉義茶葉產值約1億元。

署方也統計,嘉義縣在民國96、97年尚未整合茶產業走上品牌化之前,茶場售出的初製茶年產值約20多億元,品牌化後已有30億元、產量約3000公噸,若以零售端銷售產值計算,可達80億到90億元。

另12種已發表過的台灣各地茶認證標章,包括「文山包種茶」、「拉拉山高山茶」、「北埔膨風茶」、「峨眉東方美人茶」、「合歡山高冷茶」、「南投青山茶」、「鹿谷凍頂烏龍茶」、「杉林溪茶」、「日月潭紅茶」、「瑞穗天鶴茶」、「台東紅烏龍」及「臺灣‧台東鹿野紅烏龍」。103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