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救難型機器人 靠台灣零組件

2014/8/11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桃園11日電)從事馬達精密齒輪30年的祥儀企業,在自家的觀光工廠中展示內有祥儀重要零組件的美國特種部隊和軍方專用救難機器人,董事長蔡逢春表示,高雄氣爆救難時也派上用場。

各種小到手錶,大到船舶運輸傳動工具都用得到馬達齒輪,祥儀的馬達精密齒輪不但用在德國BOSCH的電動工具齒輪,家電用品也有祥儀的零組件,連美國最夯的特斯拉(TESLA)電動車的門鎖,都有祥儀的貢獻。

蔡逢春表示,潛心研發齒輪30年發現,傳動和智能生活緊密結合,8年前機器人產業協會成立後,他投入更多經費從事研發,看到未來幾乎都是機器人的天下,祥儀擴大原有的產業用機器人,甚至與文化創意結合,參與桃園燈會等文化活動。

桃園縣政府見祥儀有心在產業型、服務型機器人潛心研發,建議成立觀光工廠,讓更多民眾了解機器人,經過工研院積極輔導,今年8月拿到經濟部所頒發的觀光工廠認證,正式在桃園龜山工業區開幕。

觀光工廠內展示著最吸睛的超小、超靈活的救難型機器人。蔡逢春說,這款全美特種部隊及軍用救難機器人Avatar(阿凡達)是危險搜救的第一線英雄,一台約2萬美元,內建強力型馬達減速器,共四組傳動系統,前置攝影機功能,可將現場狀況立即傳回電腦及遙控器,肩負消防救災、拆卸炸彈、危險偵測等功能。

他說,阿凡達的底部採履帶型設計,幫助機器人在顛簸的環境中移動,輪子的角狀設計可穩定機身,即使有陡坡或翻覆都能快速恢復,可在進行救援或拆卸炸彈任務時提供照明。

蔡逢春強調,機器人產業是兆元產業,如同手機進步到智慧型手機一樣,機器人也會跟著大環境、智能化不斷進步,台灣一年光是產業用機器人產值就有新台幣500億元,服務型機器人卻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祥儀未來會在家庭、保健照護用機器人多所著墨。103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