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珍妮掌國貿局 談判一條鞭

2014/8/19 17: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20日將接掌國貿局,走過談判體系整合紛擾,台灣對外談判正式一條鞭,8月底重啟的兩岸貨貿談判,楊珍妮將率軍粉墨登場。

台灣自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因參與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受阻,苦於沒有「練兵場所」,談判人才逐漸凋零,要具備楊珍妮熟稔多邊經貿法規與談判歷練背景的高階經貿官員,現階段真是屈指可數。

楊珍妮出身國貿局基層,一路隨經貿體系出身的前經濟部長陳瑞隆與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南征北討,尤其是台灣在12年加入WTO談判中,楊珍妮是備受倚重的幕僚,除了本身才幹外,最重要的是楊珍妮敬業態度,她常因工作而加班到深夜11、12點,十足「拚命三娘」。

楊珍妮歷練完整,不僅參與WTO談判,在台灣入會後,也派駐日內瓦WTO代表團,接受多邊體系洗禮。回台灣後,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擔任多項國際經貿談判主談人,促成簽署WTO政府採購協定(GPA)、與談第7屆台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以及洽簽台日投資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戰績輝煌。

不過,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OTN)是任務編組,楊珍妮也經歷過黯淡期,雖然同是國貿體系,但因業務部分重疊,國貿局與OTN兩單位首長因業務分工發生摩擦時有耳聞,直到經濟部清楚劃分兩單位職掌,由國貿局負責貿易推廣、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

對外貿易談判工作、多邊貿易業務以及ECFA爭端解決機制諮商則由OTN負責,雙方各司其職後,運作順暢。

對過去OTN與國貿局不甚愉快的「過去」,即將成為國貿局長的楊珍妮否認,強調兩個單位一直合作得很好。

楊珍妮這次出任國貿局局長,除了為台灣首位國貿局女局長外,也代表未來在貿易推廣、經貿談判工作可以加以整合為一條鞭,不過她也謙虛地說,男性或女性都一樣,「做事真的比較重要」。

未來同時督軍兩單位的楊珍妮,可適時調度人員處理相關議題,她以國貿局處理反傾銷案件為例,未來OTN也可提供法務支援;在推動對外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時,國貿局也派人了解,以利後續執行。

不過在楊珍妮接掌國貿局長後,首要任務即是化解外界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疑慮,讓立法院儘速通過,同時面對中韓FTA來勢洶洶,加上貨貿談判進入深水區,談判難度加劇,如何交張漂亮成績單,將一一考驗著楊珍妮。103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