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一代USB 連接器廠搶商機

2014/8/24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4日電)連接器產業即將進入新一代革命性的轉變,隨著新規格底定,預料連接器廠將展開新一波洗牌,各家廠商無不積極備戰,瞄準新商機。

通用序列匯流排開發者論壇(USB-IF)將於9月中旬召開USB 3.1開發者大會,除了正式確定USB 3.1及Type-C規格,將宣布推出第二代USB電子傳輸規範(USB-PD 2.0),並將獲得英特爾、蘋果、三星等大廠支持。

USB Type-C連接埠的規格在近期終於底定,以往使用USB但正反面搞不清楚的狀況,也將遠去。因為它將是一款正反兩面皆可使用的連接埠,能為生活中省去不少麻煩。

USB Type-C連接埠的內部正反採用相同觸點,因此正反兩面都可用,與蘋果(Apple)的Lightning連接埠相同。除此之外,USB Type-C是10Gbps USB 3.1的標準之一,傳輸速度可達USB 3.0的兩倍。也支援USB PowerDelivery規格,充電功率可達100瓦,因此不僅可用於手機、也可用於筆電。

唯一可惜之處是,USB Type-C與現行USB連接埠不相容,若是在舊款手機或是電腦上使用,得加裝轉接頭才可使用。目前搭載USB 3.1的裝置,尚未在市場上出現,但按照以往USB規格普及的速度,相信不久的未來,消費者們就可以體驗USB Type-C帶來的便利。

由於鴻海、正崴、連展、宣德的母公司立訊是USB協會核心會員,從Type C在0.5版就開始對規格提案,因此在新規格公告前較其他廠商搶得先機,並大多已與客戶進行研發、設計,將是首波受惠廠商。

連接器廠透露,此次Type C的規格由蘋果主導,蘋果已把正崴和中國大陸最大連接線廠立訊的產能包下,未來蘋果的Type C將委託正崴、立訊OEM,可望領先業界率先導入;原本市場預期iPhone 6 將來不及導入Type C,但近來市場盛傳即將面世的iPhone6,有新的USB充電線,插頭可正反兩面用。

業者推測可能是「變種」的過渡產品,在Type C未達成熟之前,將會有多種新舊組合的變種產品出現,包括USB3.1+PD 、USB2.0+PD+TypeC的外觀或USB3.1+TypeC的外觀等多種型態。

業者表示,手機看重的是正反插的問題,預料明年手機大部份會以USB2.0傳輸速度+PD功能,配合C的外觀接口(亦即是正反兩用)的形態因應,連接器業者預料完全轉換到純TypeC的新規格,需要至少1-2年的時間。

未來在連接器統一規格,同時兼具充電功能後,整體功能變強,產品規格化的趨勢下,初期「先搶先贏」,率先導入的廠商將占有技術領先的優勢,但在長遠而言,產業終就將走向大者恆大的趨勢,生產效能及自動化的優勢,將成為勝出的重要關鍵。103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