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車科技突飛猛進 人性化優先

2014/8/24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4日電)一輛車從發想到上市需要多久時間?答案是至少3年,福特汽車(FORD)表示,造車科技朝向人性化發展,不但應用虛擬實境的科技,連3D列印都已應用在造車上。

目前普遍應用在汽車上的科技系統,不外乎倒車雷達、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安全配備主流除了安全氣囊外,還包括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循跡防滑系統(TCS)等,福特除了基本配備外,已經把焦點轉移至後座乘客上,「後座充氣式安全帶技術」屬全球首創,連高級車都不一定有配備。

為了提高駕駛的行車安全性,福特也在新車款配備全新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不論是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的停車位,都能輕鬆協助將車停好。

這套系統利用雷達裝置自動掃描停車區域,當找到適當的停車格時,將自動操控方向盤,駕駛僅需換檔、前進和控制煞車即可。

此外,還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Cross-Traffic Alert兩側來車警告系統、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ACS)等,使消費者能更加安心,體驗平安駕駛旅程。

福特表示,尤其是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可協助都會駕駛人避免低速碰撞,可在時速30公里以下運作,不僅有助於減輕撞擊損害,甚至能完全避免碰撞的發生,下一代系統更能實現時速最高50公里的自動緊急煞車。

福特開發主管表示,全新車款從發想、市場調查、產品設計到上市,至少都需要3年以上的時間,期間車廠不但要以1:1的方式打造出一輛外型完全相同的樣品車外,也會運用虛擬實境的技術,以虛擬式環境和先進的電腦輔助工程技術,在製作原型車輛前,準確地為從整車到微小細節的各環節建立模型,涵蓋從空氣力學、車輛安全性到人機介面的需求。

目前除了澳洲外,福特在包括美國、德國、中國大陸、印度、巴西、墨西哥和澳洲均有虛擬實境設備,實境實驗室也已在全球打造超過200輛虛擬車輛,其中超過15萬個零件和細節。

福特指出,這種精密的方法不但改善全球產品陣容的品質和美感,並且在大規模生產中明顯地改善流程缺憾;例如,工程師藏在虛擬實境環境中檢視The All-New Mustang時發現一種方法來改善儀表板的整合性,並為慣用左手與右手的駕駛人改善人體工學。

此外,針對輕量與複合材料等新材料核心元件的應用,福特也有專門實驗室進行開發,包括採用先進且具高強度的鋼鐵、鋁、錳、天然纖維和奈米材料等建造未來產品,透過這些更輕的材料、更佳的設計來減輕重量,更能同時實現高性能與燃料節省的目標。

例如Ford Fiesta和Ford Focus車款的門板皆包含84%至92%的回收木材纖維,並因而可減輕15%的門板重量。103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