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幸福指數中等 優於日韓

2014/8/29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9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014年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在OECD及其夥伴37國中排名第18,優於日本、南韓,其中購買平價(PPP)最優,環境品質則有待改進。

主計總處表示,台灣國民幸福指數排名屬中段班,但因亞洲地區只有日本與南韓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無法得知其他亞洲非會員國情形,因此台灣表現並不能等同亞洲第一。

行政院主計總處自2013年8月30日開始推出台版國民幸福指數,今年依據OECD 2014年「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及呼應各界關注議題,國際指標維持24項;在地指標新增「實質薪資」及「食品中毒患者比率」2項指標,併計共40項。

在國際指標綜合指數方面,台灣為6.93分,較去年的6.64分提高0.29分。

若與34個OECD會員國及巴西與俄羅斯2個夥伴國相較,在37國中排名第18名,比去年前進一名,優於日本的21名、也高於南韓的26名,排名屬中段班。

澳洲續居首位,挪威及瑞典並列第2;土耳其則敬陪末座。

24項國際指標中,台灣有10項排名居於前20%,較去年多出1項。表現最好的是以購買平價(PPP)換算的「每人可支配所得」、「每人金融性財富」及「全時受僱者平均年收入」等3項指標,及「學生認知能力」指標,分數明顯提升。

「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2項指標仍居於後20%;主計總處表示,環保署已提出多項改進措施,不過台灣地小人稠,較OECD會員國地理環境本來就處不利狀態,加上因東北季風會帶來大陸砂塵暴和霾害,比較不容易改善。

在地指標方面,2013年的房價所得比增加,民眾購屋壓力明顯偏重、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使得實質薪資不如16年前、2014年國人對各機構的信賴感較2013年低,但仍有7成5國人對民主生活及言論自由感到滿意。

另外,為提升公信力,今年起主計總處委由中研院進行主觀幸福感調查,發現民眾評選前3重要者為生活便利、健保及美食,併計近五成,且高齡者認為首要幸福特色為健保。103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