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聯網後 智慧家庭下世代亮點

2014/8/31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智慧家庭(Smart Home)市場商機正快速成形,從歐美蔓延到中國大陸及全球市場,拓墣產業研究所看好智慧家庭將成為繼物聯網之後,未來10年科技產業另一亮點。

其中,家庭控制自動化、居家保全與監控、智慧能源管控、居家照護等應用,更是最被看好的發展焦點,隨著周邊環境變化,像是網路技術與建置成熟度提升,再加上IT技術演進,讓終端產品效能提升。

加上谷歌(Google)與蘋果(Apple)兩大業者企圖透過搭建軟體平台來讓智慧終端成為家庭自動化的控制中心,為實踐智慧家庭帶來全新風貌。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如百度、奇虎360、小米、阿里巴巴,則企圖透過發展雲平台、智慧路由器、智慧盒等方式加入戰局,力爭成為智慧家庭的核心主角。

拓墣產研所長楊勝帆指出,手機硬體成長逐漸飽和,著重軟體服務及硬體創新不足的時空背景下,促使國際及中國大陸企業大群體移動,智慧化大潮迅速向各個領域蔓延,並進入物聯網時代,繼個人電腦、智慧手機之後,家用設備將會是下一個智慧化的目標。

中國大陸市場尤其展現Smart Home發展市場成長爆發性,由於中國大陸互聯網業者將眼光轉向智慧家居領域,包括百度與硬體廠合作推出隨身Wi-Fi、智慧路由器、TV、智慧手環等,還建置專注於提供人體健康服務的可穿戴設備品牌dulife。

小米也推出智慧路由器、隨身Wi-Fi、電視盒與TV,並透過小米商店、米聊、小米雲服務,強化使用者黏著度,以年輕發燒友族群為目標,圍繞手機開發商品並透過互聯網管道銷售,這些互聯網公司的積極參與將對中國大陸智慧家居市場帶來影響及轉變,預期2017年可望達到8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此外,國際大廠及中國大陸廠商加速布局智慧家電產品及服務,導致眾多產品因應而起,智慧家居產品鈴瑯滿目。

主要項目涵蓋控制主機、智慧照明、電器控制、家庭背景音樂、家庭影院、對講系統、視頻監控、防盜報警、電鎖門禁、智慧遮陽、冷暖空調系統、智慧家居軟體、家居佈線、家用網路、廚衛電視、運動與健康監測、花草自動澆灌、寵物照看等範疇,結合了智慧終端機、物聯網等相關技術,是科技創新的集大成者,市場前景廣闊。

拓墣產研認為,將有幾類商品受到矚目,包括屬於替代傳統家居用品的智慧插座、智慧燈光、家庭監控、智慧門鎖等,以及強調互聯網為主的智慧路由器、便捷式醫療設備及穿戴式裝置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大陸互聯網廠商的推波助瀾下,智慧路由器性價比漸漸具有優勢將取代傳統路由器,像個人電腦一樣,計算、儲存、通訊等模組的集成,還從智慧化管理走向具有智慧化特性衍生發展,具獨立作業系統,可自行安裝各種應用。1030831

更重要的是,智慧路由器是家庭閘道將來會是家庭資訊、內容中心,中國大陸眾多互聯網巨頭將借鏡智慧手機硬體加互聯網智慧管道模式,形成生態圈。

另外也可透過智慧路由器搜集家庭客戶智慧設備的使用情況,除創造雲端服務商機外,客戶資料後續或可用於商品開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