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EF全球競爭力 台灣排名14

2014/9/3 06:37(9/3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3日專電)世界經濟論壇今天公布全球競爭力排行,台灣排名14,亞洲地區裡排在新加坡、日本與香港之後,領先馬來西亞、南韓和中國大陸。瑞士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國家。

世界經濟論壇(WEF)針對全球148個經濟體,針對各國基本條件、效率提升、創新及精緻因素等3大項目進行評比。

台灣排名較前次退後2位到14名。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台灣過去6年的經濟表現十分穩定,商品市場的高效率、世界級的基礎建設,以及強勁的教育體制,都是台灣的強項。

報告建議,台灣應該加強政府制度架構,特別是政府部門效率的提升,與打擊貪腐;同時,也應提升勞動市場的低效能與僵化問題,如此將能進一步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

2014到2015年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依序為瑞士、新加坡、美國、芬蘭、德國、日本、香港、荷蘭、英國與瑞典。亞洲國家中的馬來西亞第20名、南韓排名26位,中國大陸則排在第28位。

三大項目中,台灣在基本條件上排名第16、效率提升排名15、創新及精緻因素排名第9位,都和去年相同。

在細項方面,台灣的低通膨率全球排名第1,群聚發展狀況、國內市場融資則是排名第2,政府決策透明度也高達第9位,地方競爭強度、鐵路建設、道路品質、就學率、學校網路普及率等也表現不錯。

台灣女性勞動比僅有男性的0.75,排名第89,政府赤字比重偏高、財務市場法律權利指數排名都相對較低、貿易障礙程度高、勞工市場的冗餘成本與週薪則在148名中屬於排名相對落後的項目。1030903

※你可能還想看:
學運致競爭力退 國發會:有影響
全球競爭力排名退 國發會:續推法規鬆綁
你怎麼看?國民幸福指數 台灣居亞洲第一
台灣護照好好用 亞洲排名第6
全球生活費最貴城市 台北第6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