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飼料及其用油 檢驗流向將納管

2014/9/15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農委會畜牧處上午召開專家會議,副處長朱慶誠中午過後受訪表示,飼料及飼料用油的重金屬都要研議增訂檢驗標準,以及飼料油脂廠未來進口用油,從邊境到進口流向、品管都要管。

餿水油案也波及到飼料用油,日前農委會公布進威公司油品去處的下游廠抽驗6件油的樣本中,有3件驗出重金屬鉛超出國家食品標準(尚無飼料用油標準)。

另外,進威油品所抽驗8件油品樣本及下游廠商抽驗6件油的樣本中,14件全驗出致癌物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值在1.21到21.15ppb;另一致癌物苯芘也有12件被驗出,值在0.2到0.9ppb。

由於目前國內及歐盟都僅對飼料訂有檢驗標準,檢驗項目中所涉重金屬也各有不同。其次,對於製作飼料所需用油,歐盟只對苯芘訂有2ppb標準,對重金屬沒有訂出標準;但國內對重金屬沒有訂標準,僅食品用油有國家標準。

農委會畜牧處上午召開專家會議,就上週公布檢驗結果研議標準增訂否,並討論加強進料控管。

畜牧處指出,目前「核發硫酸銅相關礦物質補助飼料製造登記證及公告補助飼料重金屬含量標準」的重金屬含量標準為,鉛50ppm以下、鎘10ppm以下、砷12 ppm以下、汞0.5ppm以下。

畜牧處表示,配合飼料訂的銅、鋅標準都是30ppm,從原本的50ppm往下修,但此兩元素是動物生長促進劑。

又飼料的重金屬檢驗標準,歐盟有訂的是鉛5ppm、砷2ppm、汞0.1ppm。

朱慶誠說,今天專家會議,除相關單位,共計9位專家參與,對於目前飼料中未訂定檢驗標準的重金屬元素及其他有害元素,以及還未訂定飼料用油檢驗標準部份,要增訂哪些檢驗項目、限值多少,都要再研議。

朱慶誠表示,官方十分在意進口用料的流向控管,目前只有飼料廠的進口要有飼料品目及添加物品目,必須提出製造跟輸入登記證,未來飼料用油製造廠也必須等同辦理;且不論飼料廠或飼料用油製造廠,進料的流向與生產品質控管,都將列管。

但是農委會尚無法預測上述相關補強檢討作業,何時可以完成、上路。103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