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品業需多一份用心與好奇心

2014/9/16 2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6日電)揭開餿水油風暴的老農本著鍥而不捨的精神揭弊,鼎泰豐多了份用心及好奇心避開餿油,義美同樣靠嚴謹的自主管理維護品質。「把關」少了用心與好奇心,很難完善。

食安風暴爆不完,去年才經歷銅葉綠素黑心油事件洗禮,此次餿水油流竄,風暴圈更是籠罩全台。不只是餐飲小店家,不少知名廠商或上市櫃大企業都難逃餿水油風暴,產業別涵蓋食品業、烘培業、餐廳業、通路業,包括王品、味全、F-美食、味王、旺旺、康師傅、黑橋牌、牛頭牌、乖乖、太子油飯、大甲裕珍馨等都染餿。

其中最受批判的是在第一時間率先主動通報染餿的頂新集團旗下味全,因二度陷入油品風暴圈,引發網友炮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甚至發動抵制頂新魏家所有相關企業及產品。一甲子的品牌因「油」起家,恐怕也毀於「油」。

二度身陷惡油風暴,味全坦承,在某些部分還有很大改進空間,企業將進行總整理,內部控管將更加嚴謹。

味全指出,對於發生這件事情,感到相當遺憾與抱歉,未來會更謙卑接受社會上各種聲音與建議,會虛心檢討。味全會努力往上溯源到上游二階以上的原料供應商,對上游的上游供應商,進行管理與稽核,以深化自主管理的最源頭。

看在同業眼裡,強冠以餿水油煉製後以食用油販售,根本是意詐欺,實在太可惡,很多廠家出事,來源都是上游的上游、甚至是上游的上游的上游三層以上的供應鏈關係,源頭管理要跳過那麼多層,沒有政府公權力的介入恐怕難以達到。

不過,也有同業認為,一般企業靠GMP、ISO及SGS等認證來把關,但「油品」是魏家的老本行,如果採購端能多用點心,多一點好奇心,應該不致於出錯,還是有能力辨識出惡質油品。

揚名兩岸的鼎泰豐,靠確實抽驗安然度過餿水油風暴,餐飲業想要遠離食安風險,一方面要靠賣油人的良心,一方面要確實抽驗。鼎泰豐一年光是檢驗就要花上200多萬元。這次的餿油風波,鼎泰豐能安然度過,不是因為運氣好,而是要用心。

強冠是大品牌,也曾向鼎泰豐推銷過產品,不過鼎泰豐一開始就發現不對,正常豬油在常溫下會凝固,但強冠的卻是水水的,因此沒進貨,而不是單純只看文件認證來把關。鼎泰豐自家製作酥餅要使用的豬油,都是自家油炸,沒有向外購買,才能安然度過此次風暴。

食品界最早砸重金建置食品檢驗中心的義美,早年就退出GMP認證,靠自己強化驗收人員專業知識,並配合檢驗實驗把關,自主管理原料供應商,確保自身產品品質,這些都是業界值得學習的榜樣。103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