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食安 歐洲重視官民媒三力量

2014/9/18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台歐消保團體交流會議今舉行;歐洲消費者聯盟副主席Gerjan Huis in’t Veld及國際消費者聯盟資深顧問Robin Simpson都說,政府辦案態度、媒體報導及消費者監督都重要。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辦「2014台灣歐盟消保團體公益交流論壇」,因為近年台灣食安事件不斷,近期又爆發餿水油事件,相關議題受關注,會前與會歐盟消保團體代表回應媒體提問,做以上表示。

Gerjan Huis in’t Veld表示,歐洲發生過馬肉混充牛肉案,令人感到慚愧,但馬肉還是可以吃的;行前他未聞台灣發生餿水油事件,歐洲跟台灣的食安事件好像不太一樣,似乎亞洲比較會發生餿水油案之類的食安事件。

身兼荷蘭消費者團體幹部,他舉例,10年前荷蘭檢察官發現過歐洲的一件油品食安事件,問題來自產地印尼的農夫把柴油跟棕櫚油混在一起;但食安很難用法規全面規範,因為牽涉太多利益問題。

但他認為,要避免食安事件,政府官員要扮演好角色,才能提供消費者有效的示警系統,而要做好這份工作,溝通管道健全很重要,政府要多跟專家及各方訊息交流,一獲得訊息就要主動展開調查、發布及處理。

辛浦森(Robin Simpson)提及,食安事件不只台灣,媒體進行很多報導是很好的事;以英國爆發狂牛症來說,當初民眾原本不知此疾病,也不清楚會傳染給人,對英國政府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報導讓更多人了解事件,以利處理。

他強調,狂牛症案,讓英國從中學習到的重要經驗是,「政府要以嚴正的態度面對問題,才能夠告訴民眾一切在掌控中;政府也應儘速搜證,才能採取行動、釐清所有問題」。

他並分析,油品風暴有兩個面向的問題,一個是詐欺,另一個是食安,有時也可能是對健康造成危害,無關詐欺;25年前西班牙的橄欖油就發生加了機械油的問題,有人因此死亡,也使得消費者把沒問題的油也丟了,因為不敢用,產業因而一蹶不振,又因該國要提團體訴訟很難,沒讓受害者受到補償,令人遺憾。

基於上述情況,他認為,食安問題發生時,消費者雖然沒有能力做食安檢驗,但要團結起來,與獨立超然的消保團體共同展開更多運動,包含召開記者會、要求制度改革等,以捍衛自己的權益;且消保議題絕非各國獨立的問題,早已是全球的議題。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