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巴巴紐約上市 馬雲寫歷史

2014/9/19 09:42(9/19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特稿)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1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無疑是華爾街近來一樁大事,除美國企業緊繃神經外,也讓創辦人馬雲的「美國夢」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今年9月10日,馬雲剛歡度50歲生日,那天也是阿里巴巴成立滿15週年,遠在中國大陸杭州總部同仁滿心歡喜慶祝公司生日,馬雲人在美國紐約,為自己個人事業生涯及阿里巴巴朝全球化企業前進的IPO說明會努力。

這位沒有國外傲人學歷的中國大陸企業領袖,曾經在杭州擔任5年英文教師,每個月薪資15美元,現今掌管數億美元的全球化企業,企業版圖橫跨各大洲,跨業合作對象更是多元化。

1995年,馬雲有機會到美國一遊,讓他見識到網際網路的魅力,1997年在中國大陸外經貿單位工作,因緣際會認識雅虎(Yahoo)創辦人、華裔企業家楊致遠。最近拜阿里巴巴上市之賜,除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身價翻倍外,也讓股東之一的楊致遠身價再次上揚。

馬雲在1999年創辦專門提供大陸企業尋找美國商機的阿里巴巴電子商務事業前,也非無往不例。1997年,他創立的企業黃皮書鎩羽而歸,當時在杭州教英文的馬雲也曾前後10次申請哈佛大學進修未果。

企業成立之初,馬雲連在紐約籌資200萬美元都無法達陣,15年之後,當時獨特眼光適時注入活水的軟銀反倒成為這波阿里巴巴IPO上市的最大獲利者之一。

15年光景,拜中國經濟成長之賜以及馬雲個人獨到的企業精神及果斷力,阿里巴巴目前占大陸80%線上交易市場,金額高達4200億美元,淨利達到43%至45%,企業還在不斷成長。

在阿里巴巴逐步坐大,跌破外界眼鏡時,美國企業及媒體開始觀察馬雲成功之道,最後發現馬雲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的創業家精神是阿里巴巴今天成功關鍵。

馬雲在2003年創立C2C的淘寶網(Taobao),2008年創設 B2C的天貓(TMall),再來是2011年主打B2C快閃銷售為主的「聚划算」。加上他掌握了讓網路交易運作更順暢的支付機制Alipay,去年(2013年)更踏入讓阿里巴巴版圖持續擴大的物流事業。

這兩年,馬雲開始投資美國。阿里巴巴投資了美國頂級奢侈品網站1stdibs,另外美國電商物流公司ShopRunner及移動創業公司Quixey等也分別獲得阿里巴巴2億多和5000萬美元融資。

今年,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Vendio和Auctiva共同創辦「11 Main」,進軍美國電子商務市場,開始賺美國人的錢。

馬雲選擇在紐約上市前,又創立了天貓全球(TMall Global),另外還投資新加坡郵政集團(Singapore Post)及澳洲郵政(Australia Post),將觸角再往海外延伸。

9月19日上午,當馬雲站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內大鐘旁,看著股票代碼為「BABA」的阿里巴巴掛牌上市時,已非當年吳下阿蒙,大家可能聽不到W-Mart的聲音,也不會只想到Google、facebook、Amazon等網路大廠,絕對看得見Alibaba。

馬雲曾說,阿里巴巴可以維持103年企業壽命,橫跨3世紀。現在15年過去了,還有87年,馬雲正在寫他個人以及企業的歷史。

美國或全球企業若只想到防守或防堵,可能會被阿里巴巴拋得更遠,所謂攻擊就是最佳防守策略,馬雲透過在全球金融重鎮紐約上市,向世人正式宣告:阿里巴巴不是中國電子商務,也非僅是他最愛的美國公司,而是全球化大企業。1030919

阿里巴巴IPO 集資218億美元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控股今天在紐約證交所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以預定範圍最高的每股68美元募集218億美元,顯示投資人對這家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的強烈興趣。

依據這次史上規模最大之一的IPO定價,讓阿里巴巴市值達1676億美元,超過迪士尼和波音等美國企業。這次IPO也讓阿里巴巴超越亞馬遜和電子海灣等美國電商競爭對手,並具備更多財力在美國和其他市場開疆拓土。

電商軟體供應商ChannelAdvisor執行長文格(ScotWingo)表示,「根據他們的市值規模、成長前景和獲利能力,我會將他們(阿里巴巴)列為臉書和谷歌等級。」「他們具有物以稀為貴的價值。」

依目前集資金額,阿里巴巴IPO規模落後中國農業銀行在2010年IPO的221億美元,及2006年中國工商銀行的220億美元,為歷史第3高紀錄。

彭博報導,根據聲明內容,阿里巴巴和包括雅虎在內股東以每股68美元共出售3億2010萬股股分。

阿里巴巴1676億美元身價已高居美國企業之冠,且如果額外出售股票給承銷商,可能讓阿里巴巴有機會締造新的世界紀錄。

受惠13.6億人口的大陸消費階層蓬勃發展,阿里巴巴因主導大陸電商產業而獲利。

在近期會議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展現電商領域和本國市場以外的野心,他形容阿里巴巴「是一家碰巧在大陸發跡的網路公司」。1030919

※你可能還想看:
馬雲:我能成功,八成的年輕人就能成功
騰訊vs.阿里巴巴戰火延燒》馬雲1天花5億,買了什麼?
阿里巴巴9月IPO 馬雲躍陸首富
站穩大陸之外 阿里巴巴全力進攻海外市場
有這台灣囝仔,才有阿里巴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