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若獨 工總:影響有限

2014/9/19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即將揭曉,工總認為,若蘇格蘭成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第31個獨立的國家,英鎊可能會有小幅波動,但由於目前國際貿易多以美元計價,估計影響有限。

蘇格蘭18日舉行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與英格蘭繼續維持 307年大不列顛聯合王國,或是成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第31個獨立的國家。

根據外電報導,如果蘇格蘭決定獨立,英國這個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組成的王國,將失去1/3的領土,以及8%的國民,相當於德州選擇從美國獨立。

全國工業總會內部研究主管表示,如果蘇格蘭決定獨立出去,預估石油及金融市場短期會有小幅波動,長期趨勢還要再觀察;但如果維持現狀,則不會有改變。

2013年台英雙邊貿易額為61億美元,英國為台灣第21大貿易夥伴,主管指出,目前國際貿易多以美元計價,估計蘇格蘭獨立,影響「沒有那麼嚴重」。

至於蘇格蘭獨立是否會引發歐洲其他地區起而效尤? 工總主管說,並沒有做這方面的觀察,但各國都有自己公投法的要件及考量,不認為會引起獨立風潮;跟台灣是否能獨立更是「兩碼子事」,兩者關連性不大。

國家發展委員會則說,會持續關注蘇格蘭獨立公投後續影響,但目前僅止蒐集資料,並沒有深入研究。103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