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新生代銀髮族 爆多元商機

2014/9/19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東方線上消費趨勢研究今天公布研究發現,這一代的熟年銀髮族自信心高,會網購以及用line溝通,多元商機無限,其中女性更是主導消費的族群。

東方線上今天召開「嬰兒潮,你變了!熟年銀髮ing」研討會。

東方線上執行長蔡鴻賢表示,其實每個熟年銀髮的人,心情都比實際年齡年輕7到9歲,所以對這個年齡族群的認知,需要重新解讀。

而且從性別來看,消費主導性上,還是女性大於男性。

不過東方線上行銷副總監李釧如說,其實以蔡鴻賢為例,心境及活動力上,甚至像是35歲左右的人;而東方線上結合歷年相關訪談調查研究後也發現,熟年(50到64歲)與銀髮(65歲以上)族的心境確實比身體年齡輕很多,也會想要從事更多活動。

李釧如形容嬰兒潮熟年銀髮大多是現在50到68歲的人,普遍有好的學歷,社經地位佳,生活負擔較輕,消費力好;同時也會展現較年輕的心理年齡才會從事的活動,算是「熟年活躍群」。

當下的熟年銀髮族會照顧子女,但是不會過度依賴親子關係,同時重視自己的社交活動,也熱心公益活動,並會使用社群通訊與子女進行情感交流,例如訪談對象中就有一位家長使用Line與擔任體育國手的孩子交談。

熟年銀髮族因為生活在科技快速發展的當下,也會參與網購,有父親展示自己為即將步入社會的孩子網購名人使用的包款,但也為自己購買運動用品。

另有母親上網購買家用品,因而減少上量販店及菜市場的趨勢出現;網購工具包含行動通訊、桌上電腦及筆電等,且都會注意付費安全性。

不過除了網購,熟年銀髮族跟社區的便利超商互動也很頻繁,因為可與人互動。

自我意識高下,熟年銀髮族的離婚率也提高了;民國87年時已結婚25到30年的離婚夫妻占所有離婚夫妻的5%,102年則占8.4%。

會中引述國發會前身經建會資料表示,2017年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2020年逾半百的人口將超過912萬,占4成,相關商機開發,應先了解此族群的身心特質。103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