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人自製水下搖控載具商機有成

2014/9/21 10:21(9/21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每每看到國外海洋學家利用水下搖控攝影機拍到海底奇幻世界而讚嘆不已時,台灣有一家精密加工業,轉型自製水下無人搖控載具,行銷海內外,而且屢屢成功協助學術界探索海底世界。

「2014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由工研院打造的中小企業館,精選出16家富含創意研發能量的中小企業精英,帶來娛樂、行動科技、智慧交通、健康醫療、減廢節能等符合未來科技趨勢的火紅商品。

其中玉豐海洋科儀的攤位前一座非常特殊的器具─水下無人搖控載具(ROV),吸引不少來往的眼光。玉豐海洋科儀業務經理林坤潭表示,其實玉豐從事螺絲精密加工和電器接頭已40餘年,一直都是為國外廠商代工生產零組件。

而玉豐決定轉型設計、製造水下無人搖控載具,完全是從學術界獲得的靈感。林坤潭指出,包括成大和中山大學從事海洋研究的老師,過去向國外購買各式水下儀器,面臨維修和更換零件時是非常頭痛的事,儀器沒零件,修不好,整個研究只得停擺,苦等國外原廠技師來台灣修理,昂貴又耗時。

玉豐後來察覺,當初替國外廠商製造的水下密合零件等,國外廠商組合後,價格搖身一變翻漲數十倍;而這些老師們輾轉得知玉豐有水密技術的客製化後勤維修能力,於是一拍即合,玉豐決定一步步走向利用自製零件、自行設計組合,花了六年的時間,砸下數億元研發試驗費用,才逐步成就各種不同尺寸和功能的水下無人搖控載具。

林坤潭說,目前玉豐的水下搖控載具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各適合水下3000公尺、2000公尺、300公尺的作業環境,配合伺服馬達和HD攝影機,這幾年不但銷到海外,國內的海事工程公司也是玉豐的客戶,察看台電公司離岸風機海底的情形、跨海電纜、海洋深層水的水管和取水口、水庫發電機取水口、沈船等都是玉豐最拿手的業務。

他很意的說,去年夏天,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教授王兆璋成功在墾丁外海拍攝到甲烷氣(可燃冰)從海底冒上來,同時還採得甲烷氣回到岸上進行研究,就是使用玉豐的水下搖控載具完成任務。

他說,未來玉豐還要與行政院國科會國研院的海研中心「海研五號」研究船合作進行學術調查,玉豐的載具還可加裝機械臂和夾具,成了標準的水下機器人。

玉豐努力轉型研發水下搖控載具有成,去年還獲得經濟部頒發的創新事業獎,並獲得「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的支持,繼續從事更精密、附加價值更高的載具。

林坤潭透露,發明展這幾天有不少國內外的海洋工程公司、電力公司、能源公司、石油公司等代表對玉豐的水下載具相當感興趣,會後將配合工研院的「中小企業商機媒合列車」,進一步在行銷拓展、技術材料(浮材、聲納、機械手臂)與產品創新、後續客戶追縱接觸,以及資金募集等方面打造完整的供應鏈,以創造更大商機。103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