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家庭試水溫 潛在商機大

2014/9/27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智慧家庭興起,研調看好,4年後全球智慧家庭產值將達710億美元,國內陸續有業者推出智慧家庭服務,待市場逐漸成熟,估計全台每年可增加新台幣百億元產值。

全球業者陸續將觸角伸進智慧家庭市場,拓墣產業研究所看好智慧家庭發展,並指出家庭自動化控制、居家保全與監控、智慧能源管控、居家照護等應用,將是主要發展方向。

國外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預估,智慧家庭規模將於2018年達到710億美元,除了家庭自動化及安全監控外,家庭娛樂影音服務將為其主要成長動力。

在智慧家庭市場爆炸性成長下,國際許多知名廠商結合物聯網相關技術,加速布局家庭自動化應用產品,但國內業者針對智慧家庭所推出的方案,仍處於試水溫的階段。

中華電信先前已透過ICT整合應用與雲端技術,連結社區與居家提供智慧型網路生活服務,雖累積數以千計的家庭採用eHome系統,但目前在全台家庭的滲透率仍有限。

有線電視業者凱擘大寬頻近期宣布進軍智慧家庭市場,首先切入居家防護環節,與智邦集團合作,宣布推出「HomeSecurity居家防護」方案,結合「多螢監看」、「簡易模式」、「異常告警」與「遠端控制」等特色,提供完善的影像監控與智慧防護。

居家防護方案的特點是,透過網路攝影機和各式感測器,一旦發生緊急事件即主動發送告警訊息,除了透過家中電視能同步監看,出門在外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隨時掌握家中狀況,一旦發生緊急事件,系統將立即發送通知給使用者,並能即時將錄影畫面儲存於雲端。

專家認為,這樣的方案在台灣存在不少商機,譬如家中有小孩或長輩的家庭,可以隨時關心家人狀況,還有居住樓層較低的家庭,擔心易遭宵小入侵,或希望將家中的影像監控與智慧防護一次準備到位的使用。

凱擘大寬頻總經理王鴻紳表示,該服務是以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的寬頻網路為基礎,提供全面居家防護服務,這塊市場仍在起步中,但凱擘的價格設定親民,按照不同方案,每月收費125元起,期望能讓多數家庭願意試用,目標1年內可達5000個用戶。

王鴻紳表示,數位匯流浪潮襲來,凱擘從2012年起做好準備,「數位家庭1.0」時代是MOD、隨選視訊,「數位家庭2.0」是多屏分享,「數位家庭3.0」則是居家安全防護,今天起將會開始想「數位家庭4.0」的藍圖。

此外,由於台灣大哥大近期與鴻海宣布結盟,與台灣大同樣隸屬於富邦集團的凱擘大寬頻,未來也不排除與鴻海在加值服務或機器人等方面展開合作。



目前台灣有線電視業每年產值約600億元,凱擘估計,若業界一起開發智慧家庭服務,估計可增加100億元至120億元的產值。103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