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洋哺乳類野生動物難再引進

2014/10/2 2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海生館10鯨死7隻,動保界呼籲徹查。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去年1月23日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修法後,既有4館難再引進新海洋哺乳類野生動物圈養,現有圈養環境要改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從2002年引進10隻白鯨至今,包含2日上午傳出名為Blue的白鯨30日死於亞急性敗血症,已有7隻死於非命,僅剩3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與農委會,責成館方及BOT廠商海景公司,公布歷年死亡白鯨的完整解剖報告,由保育團體、學者、獸醫組成第3公正單位,全面體檢白鯨圈養環境與館方的照護情形,不要讓海生館持續成為海洋動物的墳場。

農委會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表示,尊重動保團體的意見,也不鼓勵圈養動物,特別是野生動物,因圈養的環境難以符合野生動物原本的生存條件。

關於2009年上映的「血色海灣」揭發日本捕殺鯨豚實況,震驚全球,且統計數字顯示20年來已逾40萬隻鯨豚遭捕殺,9月起到明年4月底獵捕又展開,並供海洋公園採購者一旁觀看完屠殺後擇購,運回供表演使用。

林國彰無奈的說,「有的人為了營運而為,不鼓勵」。

林國彰也說,全球動保界掀起檢討圈養動物,因涉及所有動物園的存在,需要所有公民再凝聚共識,一起接受更進一步的動保觀念,以利推動;但目前國內已有相關修法上的推進,這次鯨豚也包含在內。

他說,2013年1月23日已公布施行完成修法的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規定,海洋哺乳類野生動物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許可,不得輸出、入;且輸出、入以產地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內住民因生存所需獵捕者為限,且須提出證明文件;而目前仍圈養海洋哺乳類野生動物的館有4家,依新制,都難以再引進圈養。

他補充,這4家為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有白鯨3隻、海豹2隻;遠雄花蓮海洋公園有海豹2隻、海豚8隻、海牛1隻、海獅17隻;野柳海洋世界有海豚11隻、海獅7隻;以及台南頑皮世界有海獅1隻。

其中鯨豚、海牛為保育類海洋哺乳類野生動物,海獅、海豹為一般類海洋哺乳類野生動物。103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