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顯示與觸控面板廠 競爭加劇

2014/10/5 1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觸控筆電市場尚未有效打開,但傳統的外掛式觸控面板廠,與跨界投入觸控面板的顯示面板廠競爭加劇。分析師預期,明年雙方還會利用各自的技術優勢,力拚市場。

研調機構WitsView協理邱宇彬表示,今年觸控筆電占整體筆電的比例僅約14%,市場仍未明顯放大,但競爭依然激烈。

邱宇彬指出,單片玻璃觸控面板(OGS)是觸控筆電市場主流,市場原預期金屬網格技術竄起,可望在今年形成兩種技術對打局面,但金屬網格產品良率不佳,目前觸控筆電還是單片玻璃技術的天下。

單片玻璃觸控面板最大廠商就是TPK宸鴻,技術用在平板電腦及筆電的觸控需求。另一家鎖定單片玻璃觸控的面板廠勝華,自退出蘋果平板電腦觸控面板供應鏈,單片玻璃技術重心就放在在手機,並不打算依賴筆電市場;但近日爆發財務危機,正在尋找策略伙伴。

另一方面,顯示面板廠友達、群創也投入單片玻璃觸控面板市場,雖然搶下不少訂單,但產品價格快速下跌,已改變策略,外嵌式觸控面板(on-cell)將可望成為觸控筆電新的方案之一。

邱宇彬分析,除了觸控面板廠外,顯示面板廠發展外嵌式觸控面板(on-cell),尺寸愈做愈大。除已應用在智慧手機,接下來用在平板電腦,也有機會在2015年被觸控筆電採用,甚至與OGS觸控技術打擂台。

觸控面板廠林立,競爭壓力太大,TPK宸鴻多次在法人說明會強調,筆電面積比平板電腦、手機大很多,只要觸控筆電市場起來,業績就會大幅揚升。

雖然宸鴻原寄望觸控筆電帶動需求,但市場一直未見起色。不但中國大陸觸控面板廠林立,連台灣的顯示面板廠友達、群創也加入觸控面板戰局,更加劇競爭態勢。103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