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智慧城市 經部砸50億元

2014/10/12 11:41(10/12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2日電)加速4G普及,經濟部匡列新台幣51.81億元,打造智慧城市,擬從民國104年元月起開放業者申請補助,並規畫滾動查核點,一旦業者執行不力,補助將直接喊卡。

民國103年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4G)釋照競標,總標金高達1186.5億元,政府為加速追趕韓國寬頻產業布局,從標金中提撥 150億元成立基金,希望藉由促進消費者需求,帶動電信業者優化電信設備及環境。

這項由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責,包括經濟部、通傳會(NCC)、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等部會協調的「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如立法院審查過關,將分3年,由各部會落實執行。

150億元基金中,以經濟部占比最高,共100.46億元、其餘如通傳會為22.45億元、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等各為7億元、5.7億元、4.40億元、1億元不等。

經濟部的子計畫中又以「下世代長程演進計畫(LTE)標準(B4G)的前瞻應用、建置測試環境」、「研發行動寬頻應用技術」及「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3項主軸匡列預算最多,其中,「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就占了51.81億元。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表示,「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推動以「成熟商業模式」為目標,鎖定安全健康、金流育樂、運輸物流3主軸6大方向推動,預定從104年起,開放電信業者聯合資訊業者或一般業者申請補助。

官員指出,業者申請補助需先經過書面審查,要提出其申請案的服務是過去3G環境做不到的特點,以有效帶動4G用戶成長外,也要具體提出可吸引多少付費用戶、衍生的商機及全台(含離島)各縣市布點,以嘉惠偏鄉地區等目標。

官員舉例,現在很多偏鄉地區學生很少,要聘請各科老師經費又不足,未來如果4G普及,遠距教學就不會如現在會有LAG的情形,可以兩三個學校共同聘請一位音樂老師。

官員說,個案補助金額沒有上限,目前規畫第一年總額達24.66億元,第二年、第三年各為13.05、14.10億元。

不過,業者別以為申請案過關可高枕無憂,官員表示,補助金額是分期發放,且會在通過的個案設定查核點,一旦業者執行不力,無法達到設定目標,補助將直接喊卡。103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