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嘉案 投審會:嚴謹審查

2014/10/23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3日電)經濟民主連合反對包括頂新、鴻海、遠東、潤泰等兩岸權貴併購中嘉網路,經濟部投審會今天表示,儘管目前尚未收到申請案,但未來審查時,「會做很嚴謹地處理」。

公民團體組成的經濟民主連合,今天上午10時率領10餘人前往投審會抗議,在召集人賴中強帶領下高喊「經濟要民主,反對兩岸權貴併購中嘉網路」等口號,投審會約在10時24分由組長朱萍代表接下陳情書。

黑心油風波,頂新併購中嘉網路投資案也受到影響。賴中強表示,在中嘉交易案可能破局後,傳出鴻海、遠東、潤泰集團等企業也有意併購中嘉網路,他不只反對黑心油商頂新併購中嘉網路,還反對所有兩岸權貴資本經營台灣媒體。

賴中強解釋,上述4個集團在中國大陸都擁有豐厚政商關係,待其回台經營媒體後,中國大陸政府也會要求其接受指導。

賴中強形容,中國大陸政府在這4集團脖子上猶如架了10把刀,並打趣地說「不是9把刀」,這些企業因擁有良好政商關係,在中國大陸經營經過特許批准,也因此所經營的事業完全禁不起中國大陸政府的威脅,他痛批這類的資本家完全不具有經營媒體、維護言論自由的獨立性資格。

除了呼籲投審會不要核准將中嘉網路賣給上述4集團,並要求投審會未來在審查時一定要召開聽證會。由於立法院正在審議外國人投資條例、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案,擬將境外投資核准制,改為原則申報制,賴中強質疑,一旦推行後,未來許多中資、港資及權貴資本恐用外資名義避開投審會核准,將對台灣產業、經濟、政治自主帶來很大威脅。

朱萍表示,僑外投資若投資有線電視類別,最重要還是要看主管機關NCC,而未來也會分兩部分審查,NCC會先針對投資人適格性進行審查,投審會則審查該資金、投資架構。

為減低外界疑慮,朱萍承諾,未來案件送進投審會審查時,投審會「會做很嚴謹的處理」。103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