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證所稅若上路 台股人財兩失

2014/10/23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3日電)大戶條款即將在明年上路,券商公會今天公布證所稅影響評估報告,疾呼維持過去以證交稅替代證所稅的作法,取消加徵證所稅。

券商公會提出4點建議,包括取消對當年度股票出售金額在新台幣10億元以上者課徵證所稅、取消對當年度出售興櫃股票數量合計在100張以上者課徵證所稅、取消對初次上市櫃(IPO)前取得股票在上市櫃後出售者課徵證所稅及出售未上市櫃股票者回歸最低稅負制。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證所稅上路造成散戶退出市場成為趨勢,去年自然人年交易比重降至59.2%,與2009年相比掉了超過10個百分點,周轉率也從2009年的178.28%,下滑至去年的82.64%,

簡鴻文預估,證所稅也影響到未來國內IPO市場,由於原始股東在稅負成本考量下,降低發行公司登錄興櫃的意願,今年登錄興櫃家數明顯從80家銳減至50家,未來IPO市場也勢必萎縮。

簡鴻文指出,證所稅造成台股「人財兩失」,季成交值在5億元以上的「大戶」自2012年財政部召開財政健全小組會議將證所稅列為優先討論議題後,至今年第3季季成交金額已經減少48.1%,有在交易的大戶不到700人;季成交值在1至5億元的「中實戶」成交金額也減少44%,交易人數僅6千多人。

此外,財部討論證所稅後,國內資金加速流出,國人對外證券投資也同步成長,近年來對外投資值已達978億美元;透過複委託交易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的金額達到2635億美元,創近年來新高。

簡鴻文坦言,證所稅制度讓台灣投資人稅、費負擔相對沈重,試算同樣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市場每月初買進1200張中華電後在月底賣出,目前稅、費總和占本金的比重達8.42%,遠高於香港的4.53%、新加坡的2.71%,若加上明年證所稅的負擔,占比高達9.39%,同樣的交易在台灣交易比起新加坡少賺超過1半。

簡鴻文呼籲,若因為交易得多就遭到懲罰性的課稅,甚至遭到查稅,會讓交易額較大的投資人寧願化身假外資或是乾脆離開市場;資本市場萎縮不是券商經營不善問題,對於新興產業未來籌資管道,將有不良的影響。103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