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獅城人找房 新山新興處女地

2014/10/25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特稿)周末清晨,天色微亮,一名新加坡台商驅車過海關,約半個小時不到抵達馬來西亞新山宅邸。新山因地利之便和獅城緊密相依,一日生活圈成形,儼然成購置房產的新興處女地。

張姓台商利用最靠近新山的兀蘭(Woodlands)過海關空檔告訴記者:「新山鄰近獅城,早年華人稱兀蘭為舊山,另在對岸開闢地區就是新山,不難瞧出兩地經貿物資往來的脣齒相依。」

即便兩國今年各自調漲關卡過路費,滿載新鮮時蔬、肉類、海鮮及生活用品大卡車依然川流不息,便捷交通、充沛的物資,新山的確具備獅城之外,提供諸多中產階級或領有工作准證的外國白領人士,能以同樣價格卻有更佳購置房產的條件。

獅城房價有多高,單從領有工作准證的外國白領房租即略見端倪。星國仲介商說,外國白領人士居住鄰近金融商圈,多半以私人公寓為主,單租一個房間恐動輒新台幣5萬元起跳,遑論整間房子,至於藍領工作者多在郊區「搭房」。

即便彭博今年7月報導,新加坡這個亞洲第2昂貴房市房價連續第3季下滑,為5年以來最長跌勢。新加坡最大華文媒體「聯合早報」最近報導,雖與10年前相較,更多組屋屋主提升到所謂的私宅,問題在於收入增長追不上私宅漲價。

收入增長追不上私宅漲價,新山當地的仲介業者說,這就是馬國積極推動依斯干達特區(Iskandar)主因,讓鄰近的新山特區和獅城連成一氣,共同帶動新山發展。

挾地利之便的新山,最先帶動的就是房地產市場,各種大型開發建案如雨後春筍般推出,相較於新加坡購屋多種制約,新山建商推出的建案可說是「豪」氣干雲,不少獅城人利用周末假日相約到新山看房或為退休生活預做準備。

新山成為各房仲銷售主戰場,中國大陸的開發商富力地產、碧桂園、綠地集團更以「硬」著陸方式,橫掃新山房市,毫宅建案也讓周末詢問者絡繹不絕,這當中即包括不少獅城民眾。

澳洲與台灣的房仲業者也相繼投入廝殺激烈的新山房市,其中也鎖定不少大興土木預售屋。以2018年才會完工的SETIA SKY 88- THE ALTUS為例,警衛受訪時透露,這棟樓高55層並有物業管理的大型社區,即便在周末仍有不少獅城民眾在仲介陪同下看樣品屋,因為「車牌很明顯的就是來自新加坡」。

對於新山經貿發展帶動房市熱,位於馬來西亞的亞太國際地產執行長周家慶(Steven Chou)說,不少在新加坡設廠的台商及有意前往獅城投資或工作的台灣人,多選擇以新山當成前哨站,購置辦公處所或為員工選購宿舍,大幅強化新山發展動能。

除了外資移入,交通動線更是其中關鍵,馬來西亞交通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稱,已對馬新輕快鐵計畫鑑定各站的地點,目前仍待新加坡對終站鑑定報告,一旦完成相關作業,隨即進行指標工程。

目前新加坡3個鑑定中的輕快鐵終站地點,其中一個就是最靠近新山的新加坡兀蘭。

從交通建設、基礎設施、港埠、娛樂休閒的都市發展角度,新山和新加坡的相互依存度大幅提高,也是許多新加坡人的假日後花園。

交通和地理位置拉抬了新山房市重要動能,不少星馬房仲業者摩拳擦掌,揮軍搶食這塊新興市場。103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