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半導體追兵 台廠5年生死戰

2014/10/26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因調整結構而放緩,台灣化工產業首當其衝,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已在半導體業布下重兵,5年內台灣優勢恐變盤,產學界認為,這已不只是經濟議題,而是國家安全層次的問題。

大陸國家統計局21日公布,第3季度經濟成長率(GDP)放緩至7.3%。美國諮商局(Conference Board)報告指出,受產出下滑影響,預計2015年至2019年間,中國大陸經濟平均增長將會降至5.5%,而2020年至2025年將進一步降至3.9%。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已經逐漸成熟,動輒10%的飆速成長已是過去式,放緩是必然趨勢,加上中國大陸諸侯經濟盛行,造成面板、LED、鋼鐵、石化產業過量生產,中國大陸中央不得不宏觀調控,總量管制。

不過,台灣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依存度約39.6%,中國大陸進行產業結構調整,造成經濟成長放緩及動能轉弱,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說,台灣出口勢必受到衝擊,尤其是長期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廠商影響更大。

了解廠商經營現況的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文義指出,台商都已經全球布局了,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對小廠影響較大,尤其是低階的零組件廠。

他以觸控面板為例,中國大陸企業崛起,曾經風華一世的台灣勝華在價錢壓不過人家,經營慘澹,瀕臨下市命運。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表示,由於台灣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度高,今年全球景氣轉好,中國大陸卻反向趨緩,以致台灣有點變成「人家好,我們沒有太好」的窘境,而最大疑慮是中國大陸本土供應鏈完善以後,就會減低對進口的依賴。

陳志強分析,以製造業4大業別來說,化工產業因技術門檻不高,加上台灣受限內部環保因素及新的設備投資不足,首當其衝,附加價值直往下走,在中國大陸武漢化工廠量產後,就壓縮台灣化工業出口。

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接單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化學品訂單,今年前9月年減1.5%,8、9兩個月都呈兩位數下跌,各年減22.6%、19.7%。

更值擔心的是,蔡練生及陳志強都認為,如中國大陸產業鏈整合完善,半導體業會受傷最重。

陳志強表示,半導體業者「沒有近憂,有遠慮」,中國大陸官方已布下重兵,台灣內部情況不改變,5年內局勢可能變盤,其最主要打擊的短期目標是聯發科,台積電則面臨美韓業者聯手的威脅。

他說,資訊電子業支撐台灣經濟一片天,推升動能的就是半導體業,如受打擊,不是經濟部、科技部單一部會可以解決,已經是國安議題。

陳志強強調,政府應正視半導體業找不到人才,及中國大陸廠商大舉祭重金來台挖角等迫在眉睫的問題。

蔡練生進一步指出,若不改善留才條件與環境,可能會使更多台灣人才出走,政府應鬆綁國外人才來台相關法規,員工分紅配股制度也應重啟。

至於要如何因應兩岸產業競爭態勢,陳志強認為,政府要先擺脫圖利廠商的綁手綁腳思想,把法規、人才、制度及基礎建設作好,產業自己會有想法,走出新路。

蔡練生說,創新研發是不變法門,技術含量要居領先地位,才能維持產品競爭力。另外,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有些台商也參與其中,台灣是否要繼續拒絕合作,看法見仁見智。

他以面板業為例,當時怕技術外流,限制業者不能去,但並沒有因此阻礙大陸面板業發展,因為中國大陸還是可以從日本、韓國取得技術,等中國大陸廠商長大,就不再需要台灣。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