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觸控筆電市場打不開 形勢嚴峻

2014/10/26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6日電)宸鴻科技曾看好筆電的觸控應用商機,但市場遲未打開;目前不論是否具觸控功能,筆電市場也出現衰退,宸鴻的主要獲利來源是平板電腦觸控面板。

微軟在2012年推出Windows8作業系統,特色之一就是觸控功能,不但筆電品牌商力推觸控筆電,觸控面板廠更大擴產能,盼搶下市場大餅,但目前市場仍未見明顯成長。

宸鴻鎖定單片式玻璃觸控面板,做為搶攻筆電用觸控面板市場利器,不但買下另一家面板廠達鴻科技,更在中國大陸平潭新建5.5代廠;結果事與願違,不但觸控筆電市場未見起色,單片玻璃觸控面板價格更是一路下跌。

宸鴻日前舉行法人說明會指出,業外投資損失約新台幣4600萬元,主要來自認列達鴻營運虧損。平潭5.5代量產時程也一延再延,不過終於在今年9月投產,明年下半年產能可望全開。

宸鴻前幾年的法人說明會,都會詢問現場法人,有無使用觸控筆電。當舉手的只有零星幾人時,宸鴻還說在預期中,市場才剛開始起步,下次調查時一定會不一樣。

微軟Windows8作業系統推出前後,宸鴻在法說會隨機調查,問了幾次法人使用觸控筆電情形後,隨著觸控筆電市場發展遲緩,未再做調查。

原本法說會都會順帶公布筆電觸控面板出貨情形,現在情況也改變了。宸鴻這次法說會公布第3季大尺寸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觸控面板合計營收,較第2季成長35%,其實內容以平板電腦觸控面板為主。

不僅觸控筆電市場拓展不易,不論是否具觸控功能,整體筆電市場也出現衰退。根據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14年全球筆電出貨衰退2.1%。

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15年因微軟Windows XP作業系統到期,企業採購商機已大幅減退;加上商用與特殊用途平板電腦,已漸進替代筆電,以及下半年將上市的Windows 10未能有效帶動市場成長,全球筆電出貨將衰退1.7%,僅達1.68億台。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