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利申請量下滑 智慧局:警訊

2014/11/3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日電)今年第3季專利新申請案總件數年減4.28%,連6季衰退,經濟部智慧局今天表示,可能與專利申請朝「重質不重量」有關,但申請量持續下滑,官員直言「這是隱憂,也是警訊」。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布今年第3季智慧財產權統計資料,第3季專利新申請案總件數共1萬9218件,下滑4.28%,儘管減幅已較第2季趨緩,但連續6季衰退,為金融海嘯以來最長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觀察今年第3季發明、新型、設計專利申請都較去年同期衰退,根據智慧局統計,今年第3季發明專利申請共1萬1444件,年減4.51%最多,新型、設計減幅各為4.27%、2.95%。

由於專利攸關產業創新及競爭力,智慧局官員坦言,相較美、歐、韓專利申請量呈現上升,台灣近期專利申請量反而持續下滑,除了是隱憂,也是警訊。

官員表示,智慧局先前曾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受到研究經費補助減少或補助策略改變影響,學校或研究機構申請專利意願降低。

此外,專利技轉或商品化情況不理想,造成收益減少,也會影響研究單位申請意願。

中小企業專利布局部分,官員指出,儘管每年中小企業累積的專利申請量也不少,但因其資源較大企業匱乏,部分企業反映受到研究經費縮減或專利布局策略朝向「重質不重量」影響,申請專利更加謹慎。103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