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韓FTA 塑化業盼兩岸貨貿快簽

2014/11/10 2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中韓自由貿議協定(FTA)確定結束實質性談判。塑化業者認為,韓國塑化產業銷陸一旦免關稅,將嚴重影響台灣塑化產業銷陸競爭力,盼貨貿協議儘快簽署。

新華社報導,大陸與南韓今天確認中韓自貿協定結束實質性談判,並承諾在協定簽署後,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展開服務貿易談判,並基於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展開投資談判。

石化公會統計,台灣石化中間原料每年銷往中國大陸800萬至1000萬噸,陸方課徵6.5%至10%關稅。

塑化業者指出,目前南韓聚乙烯(PE)相關產品銷到中國大陸,關稅分為6%、6.5%兩種,台灣PE銷陸關稅為6.5%;就算中韓FTA簽署之後,免關稅措施不要一次到位,先降為3%,台灣業者面對南韓低價競爭,恐怕就從「薄利」變成無利可圖。

業者強調,台灣塑化廠商不能只靠台灣內銷市場,因為產能遠大於內需市場,勢必要依賴中國大陸市場;南韓與台灣塑化產品銷陸同質性很高,如果南韓產品免關稅,台灣產品卻要課稅,幾乎沒有競爭力可言。

另外,台灣乙烯醋酸乙烯酯(EVA)銷陸,若銷陸後再加工出口,可計帳核銷,自然免課關稅;不過銷陸後未再出口部分,須課6.5%關稅。

台灣業者生產己內醯胺(CPL)銷往中國大陸,約課9%關稅;下游廠商生產尼龍粒銷陸,約課6%關稅、4.2%反傾銷稅;一旦南韓產品銷陸免關稅,對台廠而言,壓力非同小可。

台灣塑化產業龍頭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日前公開表示,期盼朝野加速完成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商,尤其是占台灣出口比例最高的中國大陸,更是許多國家積極爭取簽署的對象。

王文淵指出,衷心期盼政府大刀闊斧改善投資、經營環境;朝野應充分溝通,達成共識;唯有擴展兩岸日益緊縮的合作空間,提高台灣主要出口項目零關稅的比例,才能為台灣的悶經濟注入活水。

他強調,要認清台灣沒有天然資源,是一個典型的海島經濟,內需市場狹小,生存極為不易,數10年來都是仰賴出口,維持經濟成長動能;這幾年的內耗,嚴重影響經濟表現。

王文淵透露,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貨貿、服貿協議一起談,台灣先談服貿再談貨貿是極少見的案例;貨貿協議關係到的都是大企業,業者深知貨貿協議的重要性,但服貿協議影響的層面不同,要理髮店的老板去體認簽服貿協議的重要,難度當然比較高。

他認為,現在要與中國大陸簽署貨貿協議,也要擔心陸方的意願,但台灣朝野要先達成共識。103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