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面板銷陸比例高 中韓FTA影響大

2014/11/10 2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結束實質性談判,簽署在即。台灣面板產業的主要競爭對手就是韓國,加上台廠深耕中國大陸市場,中韓簽署FTA對台灣面板產業影響非常大。

新華社報導,大陸與南韓今天確認中韓自貿協定結束實質性談判,並承諾在協定簽署後,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展開服務貿易談判,並基於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展開投資談判。

中國大陸十一長假,電視銷售的好壞,一向是電視面板景氣的指標,台灣面板廠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甚深。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每年都會率領8大電視品牌採購團來台,採購面板,2014年的目標是45億美元。

以台灣面板廠力推超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為例,主要市場就在中國大陸。中韓FTA一旦簽署,將不利台灣面板廠與韓廠競爭。

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調查,2014年中國大陸6大電視品牌TCL、海信、海爾、長虹、康佳、創維將採購730萬片超高解析度電視面板,占全球總量的36%。中國大陸市場仍舊是全球最大的4K2K電視市場。

調查顯示,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廠商向群創、華星光電、樂金顯示、三星顯示、友達、京東方採購超高解析度面板的比例分別為33%、21%、15%、12%、11%、8%。

從6大中國大陸電視品牌的採購動作可以看出,台灣超高解析度面板供應占比44%,仍然高於韓國面板供應商的27%。中國大陸本土面板供應商京東方、華星光電占29%。

因此,中國大陸與南韓簽署FTA,邁向零關稅,對於台灣面板產業與南韓的競爭關係,將形成不利的因素。

不過,台灣面板業者認為,南韓主要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D)、三星都有自家的品牌,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積極擴展海外市場,終須與南韓品牌一搏。

南韓必定把最好的面板留給自家品牌使用,不會賣給中國大陸品牌。因此,台灣面板廠可以和大陸品牌合作,提供最好的面板,攜手進軍海外市場。

另一方面,南韓三星在中國大陸蘇州興建8.5代廠、樂金顯示器在廣州蓋8.5代廠,已先後量產。若生產面板內銷中國大陸市場,原本就無須課徵關稅。103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